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擊惡意程序 維護信息安全

賈平凡
2017年11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通過自主監測和樣本交換形式共發現73個竊取用戶個人信息的惡意程序變種。該類病毒通過短信進行傳播並私自竊取用戶通訊錄,用戶一旦點擊鏈接,即可能被感染。目前,惡意程序已感染用戶近3萬個,黑龍江、江蘇、安徽、內蒙古、山東、浙江等地用戶的手機已受到影響,多個企業郵箱的賬戶也遭受攻擊。這嚴重威脅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和社會治安管理秩序,再一次敲響了網絡信息安全的警鐘。

  據中國互聯網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0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17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其中通過手機上網的網民佔96.3%。伴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網絡安全問題日益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民群眾福祉的重大戰略問題。維護信息安全,我們任重道遠。

  建設網絡強國,首先要需要大力發展信息化,以創新發展應對發展環境變化、增強發展動力、把握發展主動權。落實好《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著力增強國家信息化發展能力,提高信息化應用水平,優化信息化發展環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好“安全關”,守好“底線”,打好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要警惕那些直接進行看得見的破壞的“黑客”,更要警惕那些進行著看不見的破壞但影響更為惡劣的“黑手”。

  建設網絡強國,不是某個機構、某個部門的事,需要全社會的參與。這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統籌,更需要網絡信息建設中每一個細節實踐:立足全球化網絡環境,統籌補齊在基礎設施、法治環境、人才支撐、國際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加快制定急需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與技術標准,加強自主創新,掌握核心技術,建設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創新改進網上宣傳,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綜合治理網絡生態﹔加強網絡安全宣傳和普及教育,提高對網絡攻擊的溯源能力,加大對黑色產業的打擊力度﹔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

  中國的網絡強國戰略是“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兩翼齊飛、雙輪驅動的戰略。建設網絡強國,既要解決網絡安全問題,也要加快發展信息化。隻有讓“網絡安全”與“信息化”協調一致,用“安全盾牌”為“網絡強國”保駕護航,才能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