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董明珠稱格力轉型工業集團多元化發展引熱議

2017年11月17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董明珠稱格力轉型工業集團多元化發展引熱議

  以空調起家的格力,在多元化領域已拓展多年。然而格力的多元化也一直備受熱議,外界對其這一舉動觀點不一。

  近日,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第三屆中國制造高峰論壇上表示,格力今天已真正是一個全球化的多元型的工業集團。目前,格力電器通過多元領域布局,已進入人工智能家居、新能源技術、智能裝備等多個領域,未來多元化戰略仍將快速展開。

  但對於其不惜以全部身家押寶的銀隆,董明珠此次卻從始至終未主動提及。

  據悉,在論壇上,格力多款自主創新的機器人相繼亮相。董明珠表示:“目前我們大的機器人的重量已經達到了180公斤—200公斤,體量大小足以滿足不同領域的需要。”

  格力方面透露,目前格力智能裝備產品已覆蓋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伺服機械手、智能倉儲裝備等十多個領域,超百種規格,累計產出自動化裝備5500余套,累計產值超過20億元。

  格力電器公布的2017年中報顯示,上半年格力電器智能裝備業務實現營收9.6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7倍。

  業內人士認為,格力在智能裝備等領域大肆布局,是看中其市場前景。而董明珠也表示,機器人市場存在巨大的空間,尚待格力挖掘。

  有分析師則指出:“空調產業增長的天花板已經出現,格力等原本以空調為主營的家電企業均開始大力拓展其他業務線,以尋找增量市場,試圖擺脫原本對空調過於依賴的局面。目前來看,格力在智能制造等領域還是建立起了一定規模,而這一產業或成為格力未來的新利潤增長點。不過,其手機、新能源汽車等業務還未見明顯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去年萬達、格力、銀隆的掌門人齊聚中國制造高峰論壇,今年珠海銀隆方面卻缺席了本次會議。

  對此,一位記者對董明珠發問:“為何這次銀隆沒來?”董明珠並未正面回答,隻回了句:“你問銀隆。”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