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博好友現“李鬼” “高仿號”成詐騙新手段

2017年11月17日08: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博“高仿號”成詐騙新手段

  馬薇怎麼也想不通,明明是想幫助身在國外的朋友,卻被詐騙近萬元,還被朋友埋怨“傻”。

  今年3月以來,全國各地的很多網友遭遇微博好友“高仿號”私信詐騙,有的被要求替國外好友買機票,有的則被要求墊付行李托運費。

  專家指出,犯罪分子通過專門研究目標受害者的社交習慣等信息,實施精准詐騙,高仿的微博賬號也很難辨別,用戶容易上當。民警也提醒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惕,注意保護驗証碼等信息,不輕易給他人轉賬,更不能隨意接受別人的指令。

  微博好友現“李鬼”

  “在嗎?能幫我在國內打個電話嗎?我在國外打不了,國際漫游被限制了。”

  9月16日上午,接到正在海外旅行的“微博好友”求助的私信時,張惠並沒有感到異常。在她的印象中,這位網名“MissX小姐”的朋友當天凌晨發布了在羅馬游玩的圖片。張惠爽快地回復:“可以,給誰打?”

  “幫我聯系一下航空公司的蒲經理,問一下我預定的兩張機票預留好了沒有,羅馬飛廣州的航班。”對方提供了一個電話號碼,“順便問下什麼時候幫我出票,我好去辦理。”

  張惠沒有多想,打了過去,“蒲經理”告訴她,機票還未付款,付款后即可出票。她將這一信息通過私信反饋給了“MissX小姐”。

  “MissX小姐”當即表示正在付款,付好后請張惠轉告“蒲經理”出票。幾分鐘后,她表示,付款幾次都不成功,“提示轉入的賬戶已經飽和”,希望張惠幫她問問怎麼回事。“蒲經理”則回復,因她人在國外,“外匯飽和,國內可以付”。

  “MissX小姐”詢問張惠的開戶銀行和卡號,並發給她一張網銀的轉賬截圖。截圖顯示,“MissX小姐”已通過工商銀行的網銀向其農業銀行轉賬13900元。張惠並未查到這筆錢,她問“MissX小姐”,這筆錢是否會按新規延遲24小時到賬,對方默認,並請張惠先行墊付。

  張惠分兩筆將13900元打入指定的蒲姓銀行賬戶,“蒲經理”表示,已經“辦理機票”。“MissX小姐”則告訴張惠,“我轉給你的錢到賬你再和我說聲”。

  然而,直到9月17日晚,張惠仍然沒有在自己的銀行賬戶中查詢到這筆款項,仔細翻看微博,她驚訝地發現,與她聯系的微博賬號並非“MissX小姐”,而是“MizX小姐”。“MizX小姐”的頭像、簡介不僅與“MissX小姐”完全相同,還將后者發布的最新微博一模一樣地發布了出來。

  張惠意識到,自己上當了。她立即前去報警並獲得警方立案調查。

  第二天,張惠在微博發布了自己受騙的經歷,希望能提醒網友注意此類詐騙。一些受騙網友通過這條微博聯系到張惠,將她拉進了類似案件受害者的互助群。

  這一成立於今年3月的互助群裡已有150多名受害者,分布於全國20多個省份,受騙的金額從4000元到數萬元不等,總額超過230萬元。除了要求替國外好友買機票,騙子還會以“墊付行李托運費”的名義騙取錢財。

  仿冒賬號套路深

  “當朋友在微博求助幫忙的時候,其實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對方在國外,肯定手機通信不方便才會向我求助,所以我也就大意地沒有用其他方式聯系,也沒有在微信上確認是不是本人。”受害者李磊說,“本能反應就是朋友在國外一個人不容易,既然張嘴向你求助,加上也知道她在國外,所以也沒想到是遇到騙子了”。

  那麼,仿冒賬號是如何獲取微博好友的真實信息的呢?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注意到,多數被仿冒用戶近期發布了定位在國外的微博。隨后,該用戶的關注列表及最近互動的用戶都會被加入“高仿號”的關注列表,成為騙子的目標。

  馬薇告訴記者,“高仿號”不僅名稱與原賬號高度相似,頭像、簡介也幾乎完全一致,他們熟知賬號主人的所在地和生活狀態,甚至會在私信聊天中刻意使用原賬號微博中用過的表情——這些信息均在微博上公開可查,也是馬薇誤信“高仿號”的重要原因。

  11月9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也接到了“高仿號”的詐騙私信,按照對方要求,記者撥打了所謂“東方航空陳經理”的電話。這位“陳經理”聽到有關機票的問題,首先問“他叫什麼名字,我需要查詢一下”。

  一旦對“高仿號”的真實性深信不疑,原賬號主人的姓名便能輕易被騙子所掌握,甚至成為他們詐騙其他人的素材。

  在隨后“高仿號”發給記者的“轉賬截圖”中,出現在付款賬戶名稱處的就是記者報給“陳經理”的名字,但因為他聽錯發音,誤將“呂”寫成“喻”。

  面對記者指出的問題,“陳經理”表示:“你這邊需要和對方核實一下身份,我這邊隻能從電腦上查詢。”隨即匆匆挂掉電話。

  記者致電微博個人用戶客服熱線,對方表示,如果造成錢財損失,用戶要第一時間報警。對“高仿號”,則要通過頁面上的舉報按鈕進行舉報,網站將按程序處理。

  經原賬號用戶和記者的舉報,該“高仿號”在4個小時后被封停,在此期間,它仍在試圖聯系其他人。

  專家提醒網友警惕

  新浪微博官方客服賬號7月7日發布文章,總結該類詐騙套路——被高仿的真實用戶大部分在國外﹔以在國外手機受限或國際漫游被限制為由﹔以代付機票款或托運費為由。微博客服提醒用戶,切勿輕易轉賬匯款,對出現在“未關注人的私信”列表裡的信息更要警惕。

  由360和全國200多個地區公安機關合作的網絡詐騙信息舉報平台“獵網”也發布預警,提醒廣大網友警惕微博高仿號假冒好友借錢。

  360安全專家劉洋告訴記者,類似騙局針對性較強,以身在國外的微博用戶的好友為仿冒目標,通過其他聯系方式及時聯系本人的難度加大,容易使人誤信。騙子在電話中“遠隔重洋”的情景設定,“延遲到賬”的說辭也更容易讓受害人相信。

  此外,微博作為一個較為公開的社交平台,犯罪分子會專門研究目標受害者的社交習慣等信息,實施精准詐騙,高仿的微博賬號也很難辨別,用戶很容易上當。而在發送違法信息之前,平台方又很難對“高仿號”進行識別和處理。

  劉洋提醒,無論是上網還是接到電話的時候,別人讓你轉賬、付款,都應該通過另外一個渠道進行核實。一旦上當受騙,應當保存聊天記錄等資料,盡快報警,同時到平台方投訴舉報。

  一位多年專職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民警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在類似案件中,騙子也只是將微博當作物色受害者的場所,最終詐騙還是要靠通信工具發出指令。他提醒網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注意保護驗証碼等信息,不輕易給他人轉賬,更不能隨意接受別人的指令。

(責編:易瀟、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