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分享到創想 看騰訊的未來開放路線圖

2017年11月0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9日電 (記者沈光倩)2017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於11月8日在四川成都西部博覽中心開幕。從2016的“開放·分享”,到2017的“開放·創想”,騰訊在未來的開放路線圖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開放六年來,合作伙伴總數已超1300萬,創造就業崗位2500萬個,累計總分成超過230億。”騰訊公司副總裁林鬆濤公布了騰訊六年開放的成果,他表示,“騰訊開放將立足於科技與人文兩大支點持續演進,未來將會著力推動以AI為核心的新科技開放平台和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開放平台。”

大會宣布正式推出騰訊內容開放平台,該平台將聯合微信、QQ、QQ空間、瀏覽器、快報、騰訊新聞、騰訊視頻、應用寶、NOW直播、全民K歌等億級流量平台,借助騰訊AI的智能分發能力,幫助內容創業者實現“一點接入、全網接通”的目標。同時,全新推出的“百億”計劃,將以100億流量、100億資金和100億產業資源,在流量和變現、投資孵化、線下文創基地等領域全面扶植內容創業者。

投入100億資金 企鵝號推出“百億計劃”

自2017年開始,騰訊開啟新一輪內容開放戰略,企鵝號成為承載“大內容”生態的“寬平台”。騰訊開放平台部兼內容平台部總經理侯曉楠在“創想·內容”分論壇上宣布,企鵝號將推出“百億計劃”,幫助內容從業者實現孵化、成長、騰飛。

據了解,侯曉楠提出的“百億計劃”,將成為未來企鵝號扶持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將以企鵝號為基礎,通過四大核心策略全面賦能內容從業者,開啟騰訊全新內容開放生態。

騰訊將打通內部全平台作為分發渠道,十大平台加起來,每天擁有超過100億的PV或VV,實現企鵝號內容的“一點接入,全平台分發”。企鵝號將通過100億的資金支持,通過內容分成+平台支持+專項投資三位一體的分成方式惠及內容從業者,使變現形式更多,效率更高﹔依托26座城市的31個文創基地以及遍布30個省市的新媒體學院,整合100億產業資源,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多維度培訓平台實現對優質內容的扶持。

共享AI技術 騰訊落地“AI生態計劃”

在“創想·人工智能”分論壇上,騰訊披露了人工智能的整體布局,以及在眾多研究領域的最新技術進展與應用探索﹔同時,還推出“AI生態計劃”(AI.QQ.COM),正式通過騰訊開放平台,開放騰訊AI能力,助力AI產業發展。

“AI生態計劃”將通過開放100項AI技術,孵化100個AI創業項目,推出300個“雲+創業百萬扶持計劃”,為1000個合作伙伴賦能。

騰訊開放平台副總經理、騰訊眾創空間總經理王蘭表示,該計劃的核心關鍵在於開放騰訊在場景、技術、人才和資本方面的資源及優勢,與合作伙伴一起成長。

打造12款新星手游 應用寶發布“啟明星”計劃

在“游戲·新世界”分論壇現場,騰訊開放平台部兼內容平台部總經理侯曉楠表示,游戲與內容的緊密結合將會成為下一個增長點,未來應用寶將強化游戲與內容聯動,讓電競、直播、視頻等內容與游戲分發、運營做結合。

侯曉楠透露,應用寶將發布“啟明星”計劃,通過應用寶游戲的眾測平台讓更多新晉游戲團隊成為 “啟明星”。

據了解,“啟明星”計劃將為新型游戲和成熟游戲提供定制化扶持政策和能力。應用寶將在全年扶持12款新星游戲,每款游戲都將供百萬級用戶支持。應用寶將發揮眾測平台、大數據分析能力、內容運營和玩家運營的各項扶持能力,讓這12款游戲從新型游戲成長為成熟游戲,並最終打造其成為行業標杆產品。“啟明星”計劃不僅將助力新型優質手游成長,還將利用內容運營、玩家運營能力,幫助成熟游戲深度連接用戶,實現流量價值最大化。

生態共享 騰訊雲加速構建共贏雲生態

在以“連接合作伙伴,驅動智能+行業新生態”為主題的雲計算分論壇上,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雲總裁邱躍鵬介紹,2017年截至目前,合作伙伴從騰訊雲業務獲得的整體收入相比2016年激增了10.9倍,合作伙伴數量則增長16.1倍。在“共贏”理念下,騰訊雲合作伙伴生態建設獲得高速增長。

今年,騰訊雲升級雲+創業計劃,為更多優秀的創業企業提供豐富的雲資源、流量、技術、培訓等一體化的扶持,最高可以給到100萬元的扶持資源,助力創投企業與騰訊雲一起高速成長。 騰訊雲將通過平台、技術、資金等資源為創投企業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謝岳峰表示,騰訊雲將加強騰訊雲生態合作伙伴之間的聯動與合作,共同創造智能雲化應用場景,驅動形成“智能+”行業新生態。

60億扶持青年創業者 騰訊QQ開放內容和技術平台

在“新青年 新社交”QQ分論壇上,騰訊公司社交網絡事業群市場部總經理李丹表示,QQ將投入超過60億資金以及豐富的平台資源,扶持100萬名專注年輕內容的青年創作者和創業者,在資訊、直播、短視頻、社群、二次元等領域獲得成功。

目前,QQ已經對眾多年輕內容的創作者進行了扶持與合作。QQ看點在近10個月內,就有接近20萬篇閱讀量10萬以上的文章。在QQ看點中針對年輕人制作二次元內容的蒙面的貓,7個月內平均每個月的閱讀量已經突破100萬。同時,企鵝電競在電競直播領域目前已有注冊主播150多萬人,月均活躍主播40多萬人,培養了浪浪、韓跑跑、阡陌等知名主播。

未來,通過“QQ百萬新青年計劃”,QQ將開放自身年輕的內容生態,如NOW直播、企鵝電競、厘米游戲、QQ空間等,以及創新的技術,QQ-AR技術和天天P圖技術,與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打造的社交新生態。

全方位扶持創業者 騰訊發布興趣內容基金

在創想·投資分論壇上,騰訊開放平台部兼內容平台部總經理侯曉楠發布了騰訊興趣內容基金(TOPIC基金),並表示首期TOPIC基金計劃用2年時間,通過生態扶持,覆蓋50個內容賽道的創業項目,包括短視頻、圖文、音頻三大內容形式。他表示:“TOPIC基金將和‘雙百計劃’一起,成為推動騰訊開放平台扶持優質創業者的雙引擎。”

騰訊開放平台於2014年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推出“雙百計劃”。侯曉楠在論壇上發布了“雙百計劃”的三年成績單:成功扶持包括微票兒、映客、拼多多3家細分領域在內的100家優質創業企業,成功孵化社交電商、直播、運動健康、眾籌、醫美、票務、企業服務、智慧交通、陌生社交、手機回收、工具、知識社區、內容創作、閱讀服務等超20個移動互聯網賽道領先者。

TOPIC基金將推動騰訊對內容創業項目的投資孵化。侯曉楠表示,與雙百計劃重點關注移動互聯網領域的優質創業者不同,首期騰訊興趣內容基金將重點關注處於初期的內容領域創業項目,包括優質內容CP、MCN和內容服務商。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