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騰訊公布新科技與大內容開放戰略 三個百億扶持內容創業者

2017年11月08日15:30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8日電 (記者沈光倩)2017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於今日在四川成都西部博覽中心開幕。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 、《西部世界》導演、編劇喬納森·諾蘭、諾貝爾獎得主愛德華·莫索爾、MIT Media Lab媒體實驗室知名教授休·赫爾、快手科技創始人CEO宿華、知乎CEO周源、米未傳媒創始人兼CEO馬東等國內外行業精英、過萬名合作伙伴等,圍繞“開放·創想”這一主題共話內容生態與前沿科技。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隨著21個分論壇逐漸展開,QQ、微信、應用寶、騰訊雲、QQ音樂、LBS等數十個騰訊產品線將公布最新開放政策和生態戰略,並與業界精英展開探討。此外,在大會的1.5萬平展區,來自騰訊業務線以及合作伙伴的130多個項目參展,其中AI、文創兩大特色展區,將展示全球科技和文化產業發展盛況。

主論壇上,成都市副市長范毅首先為大會致辭。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在演講中表示,今年,騰訊開放平台已經進入第七年,騰訊將以連接的智慧化、內容的生態化和技術的雲化三個舉措,助力各位合作伙伴。

任宇昕開場演講

“開放六年來,合作伙伴總數已超1300萬,創造就業崗位2500萬個,累計總分成超過230億。”騰訊公司副總裁林鬆濤公布了騰訊六年開放的成果,並對騰訊未來的開放路線圖進行了闡釋,“騰訊開放將立足於科技與人文兩大支點持續演進,未來將會著力推動以AI為核心的新科技開放平台和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開放平台。”

三個百億扶植內容創業 八大場景探索AI未來

“互聯網與各行各業已經開始深度融合,線上線下正在打通成為一體。各行各業從過去的簡單‘觸網’,發展到目前的整體‘上雲’。大家都希望實現數字化轉型升級,發展數字經濟。”任宇昕表示。

數字內容已經成為互聯網競爭的新制高點。作為騰訊大內容戰略的重要一環,本屆大會上,林鬆濤發布了以泛內容為核心的“大內容”平台開放戰略,將打造一條從內容生產、多渠道構建、智能分發、商業化變現的完整內容生態鏈。

大會宣布正式推出騰訊內容開放平台,該平台將聯合微信、QQ、QQ空間、瀏覽器、快報、騰訊新聞、騰訊視頻、應用寶、NOW直播、全民K歌等億級流量平台,借助騰訊AI的智能分發能力,幫助內容創業者實現“一點接入、全網接通”的目標。同時,全新推出的“百億”計劃,將以100億流量、100億資金和100億產業資源,在流量和變現、投資孵化、線下文創基地等領域全面扶植內容創業者。

“在電影、游戲、音樂、網絡文學這些文化創意產業,內容創作者的收入能佔到行業收入的一半左右,但在泛內容領域隻有不到10%,這顯然有很大的空間和機會。”林鬆濤表示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將致力於幫助內容創業者的價值挖掘。版權保護缺失是創作者權益受損的重要原因,為此騰訊內容開放平台發起“內容聯盟”以保護創作版權,QQ、微信、快報、騰訊視頻等騰訊內部產品,以及知乎、新浪、視覺中國等優秀資訊平台也同期加入。

騰訊公司副總裁林鬆濤宣布騰訊開放成就

近年,以AI為代表的新技術集群正在成為全球經濟的新驅動力,2017烏鎮指數顯示全球人工智能融資規模已達224億美元。此次騰訊“新科技”平台戰略正是著力於AI,並提出了一條“基礎研究——場景共建——AI開放”的實施路徑。

林鬆濤介紹,騰訊在人工智能領域已取得多項技術成果,例如,AI Lab一年中有 21篇論文入選頂級學術會議﹔兩項技術在國際知名人臉識別數據庫MegaFace挑戰中位居第一。在應用領域,以絕藝、覓影、精准推送、智能客服為代表的騰訊AI能力,已在社交、內容、游戲、醫療、零售、金融、安防、翻譯等八大場景落地。騰訊也開始推進AI開放,一方面通過與傳統產業的結合,賦能醫療等行業實現AI+﹔另一方面則以AI開放平台全力扶植新興AI創業者。

此外,任宇昕在大會演講對“智慧零售解決方案”做了進一步解讀。“騰訊並不是要大舉進軍電商。商家完全不必擔心客戶分流的問題,我們希望的是通過‘去中心化’的方式,把平台能力開放給廣大品牌商、零售商以及商業地產等合作伙伴。”任宇昕表示,騰訊將提供強大的場景、大數據、AI技術支持,以及騰訊全產品線,幫助商家量身定做解決方案,幫助線下門店實現數據化和智能化,讓消費者與商品之間,實現跨場景的智慧連接。

“三大賦能”助力數字時代的開放與創新

“從流量開放到能力開放再到生態開放,騰訊構建了技術賦能、生態賦能和產業賦能三大體系,形成了全方位的開放體系。”林鬆濤從三大領域總結騰訊的開放體系。

在技術領域中,騰訊構建了以安全、大數據、LBS、支付等基礎技術為基礎,以QQ、微信、應用寶、騰訊雲等眾多應用為連接器的賦能體系。其中,月活突破2億的騰訊應用寶以全場景分發模式,形成APP開發者與用戶之間的連接﹔而騰訊雲則以“智能+”模式,助力超過100萬開發者,形成覆蓋能源、工業、汽車、游戲、視頻、金融、政務等領域的行業連接﹔騰訊社交廣告則以對QQ、微信10億用戶的龐大覆蓋能力形成合作伙伴與目標用戶之間的營銷連接。

騰訊內容開放平台啟動

為了給創業者提供全要素支持,騰訊構建了覆蓋創業孵化、企業服務、投資孵化、高端社群全鏈條的生態賦能體系。其中,青騰大學已培養188名優秀創業者,其中有22名獨角獸,入學期間平均增長150%﹔騰訊眾創空間在全國26個城市落地了31個創業場所,並在香港落地了海外眾創空間兼騰訊文創基地,關注文創工作者,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騰訊“雙百計劃”投資超過100家初創企業,項目總估值超600億,超過20家賽道領頭羊﹔創業服務平台也為各類企業提供了超過3700項的創業服務。

數字經濟持續發展,騰訊對傳統產業的賦能也持續加強。以“互聯網+”為核心構建了智慧金融、智慧出行、智慧智造和智慧城市等基礎公共服務。智慧金融中,金融雲服務已經接入5000多家金融單位,包括微信支付和QQ錢包在內的移動支付峰值可以達到每秒20.8萬次。智慧出行領域,基於賦能於車、服務於人的理念,以位置服務、車聯網構建出行平台,以騰訊車聯技術連接汽車廠商。智慧制造將基於騰訊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能力,針對不同領域實施供應鏈整合、生產優化、營銷和售后體系構建。智慧城市中,騰訊已經在商業、醫療、政務、警務、出行等多個領域打造“互聯網+”方案,從而為商業服務、政務服務提升效率,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為公共安全增強保障。

大會現場,騰訊研究院與騰訊開放平台還共同發布了《2017互聯網科技創新白皮書》,從技術社會的崛起、人工智能浪潮、中國技術社會發展、騰訊在AI時代的使命、騰訊資源地圖、全國“雙創”指數六個方面,全面解析AI時代裡全球創新創業現狀與未來圖景,以及國內“雙創”發展成果。 

(責編:董思睿、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