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良性競爭激發行業創新活力

李心萍
2017年11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良性競爭激發行業創新活力(各抒己見)

  ■一些互聯網企業往往希望有朝一日能獨霸行業,獲得盈利,但最終競爭的缺失卻可能讓行業活力銳減、消費者體驗下降

  日前,餓了麼、百度外賣宣布合並。兜兜轉轉近1年,與順豐、美團相繼傳過“緋聞”,百度外賣終於為自己找到了買家。

  2014年,殺入外賣O2O市場﹔2015年,豪言要砸200億元做好O2O﹔2016年初,完成B輪融資,估值逾20億美元……曾經的百度雄心勃勃,卻於2016年年中悄然轉變態度,並最終決定退出。究其原因,與百度聚焦人工智能,重新回歸技術公司不無關系,但百度外賣長期燒錢,無法盈利,拖累財報或許是其被拋下的決定性因素。

  曾經,百度外賣為了向投資者展現好的成績單,嘗試在商戶端多收取佣金,在用戶端提高配送費。短短1個月時間,盈利雖然提升了,市場份額卻急劇下降,百度外賣不得不暫停這一策略。盈利無望,可預見的卻是為保持市場份額不得不進行的燒錢補貼,沉重的財務負擔讓百度外賣成為百度財報的“絆腳石”。

  對於餓了麼來說,並下百度外賣,其市場份額將反超美團外賣,且能把觸角深入白領高端市場,中國外賣市場由三足鼎立進入雙雄爭霸階段。外賣市場開啟下半場競爭。

  平台們出於各自考量大戲不斷,平台兩端的商家和消費者卻嗅出了熟悉的味道。這與當初滴滴、快的合並何其相像?在出行市場,滴滴、快的合並后,市場兩大巨頭滴滴、優步也從競爭走到合並,外賣市場是否會與出行市場殊途同歸?如果外賣市場最終一家獨大,消費者是否也需要再次為平台的前期虧損買單?商戶是否也將如司機一樣失去話語權?

  與傳統市場基於淨利潤的估值模式不同,互聯網企業的估值往往基於流量、用戶數、營業額等指標。一些互聯網企業在創辦初期飛速成長,表面看紅紅火火,實際卻不具備造血能力,需要不斷融資以維持正常運營。他們往往希望有朝一日能獨霸行業,坐擁支配地位,再謀盈利。

  這些行業巨無霸們是否構成壟斷尚難以界定。然而,當單個巨頭形成后,競爭的缺失讓行業活力銳減、消費者體驗下降卻已是不爭的事實。從攜程去哪兒、美團大眾點評、58同城趕集網、滴滴優步……再到如今的餓了麼百度外賣,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向了行業巨無霸結局,繼而往往走向“提價”這種模式。

  縱觀這些企業的“稱霸”過程,補貼、補貼、再補貼,用補貼搶佔市場,用燒錢拖垮對方,這何嘗不是簡單粗暴的資本“跑馬圈地”模式。然而,一個靠燒錢“圈地”、靠形成龍頭方能盈利的行業,無疑缺少核心競爭力、缺少穩定盈利模式,並不健康。在互聯網改造各行各業的今天,我們並不希望“互聯網+”下的衣食住行最終都由某個巨無霸掌控,而更期待良性發展的行業出現,享受良性競爭帶來的更多創新、更好的用戶體驗。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