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誰在制定5G標准?3GPP工作流程大揭秘

孟哲
2017年11月03日13:16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目前5G標准化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當中,大家特別關心標准制定進行到了哪一步?5G標准的制定組織3GPP一向都很神秘。近日,3GPP TSG RAN1主席陳萬士博士和Qualcomm Technologies技術標准副總裁柯詩亞向記者揭開了3GPP組織的神秘面紗。

3GPP到底是個什麼組織?

全球有很多其他的標准化組織,但是目前3GPP是最大的一個國際化標准組織。3GPP是一個成員驅動型組織,它依靠各個成員公司、各個組織根據自己市場的需要和技術發展情況提供一些提案,通過大家進行協作式的貢獻,最后形成技術標准。陳萬士介紹說,3GPP從事蜂窩技術標准的制定已經超過18年﹔至今已經管理產生12個版本(Release)的標准﹔產生最終能夠實現商業產品化的技術規范已經超過1200個﹔來自成員公司的技術提案已經有數十萬項。

3GPP TSG RAN1主席陳萬士博士

3GPP由全球七大標准制定組織(SSO)合作形成,其宗旨是制定和維護全球無線通信標准,而不是關注某個局域或某個地區的需要。根據全球性需求制定出的統一標准,這樣才可以使整個產業實現標准化。這七個標准制定組織分布在世界各大州,包括日本無線工業及商貿聯合會、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美國電信行業解決方案聯盟、日本電信技術委員會、歐洲電信標准協會、印度電信標准開發協會以及韓國電信技術協會。各組織與3GPP相互合作,包括制定總體政策和策略,以及技術規范、產業政策等,3GPP則負責准備、批准、增強和維護全球適用的技術規格。

“3GPP目前有550多名成員公司,並且在不斷壯大。3GPP成員覆蓋了很多領域,並不只是簡單的設備制造商,還包括網絡運營商、終端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基礎設施制造商、學術界、研究機構以及政府機構等等,所以3GPP是一個覆蓋領域非常廣的成員組織。”陳萬士說道。每個技術規范組和工作組的主席和副主席是從3GPP的成員公司中選出。主席和副主席必須中立,不代表任何一家公司的觀點,而是代表整個3GPP工作,以便能夠更好地貫徹全球通信的理念。

3GPP中提案質量比數量重要

在3GPP提案越多對企業越有利?陳萬士坦言,並不是這樣的。在推動3GPP演進的過程中,提案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並不是所有提案都具有同等價值。提案的數量只是一方面,質量遠比數量重要。因為最終要產出一個以技術為主導的規范,需要通過技術的主導作用和領導力來產生一個全球適用的標准,所以質量比數量更為重要。

“3GPP領導力是驅動演進的能力,提案質量比數量重要得多。特別在5G時代,怎樣能更好地拓展移動生態系統是我們關注的重點。5G演進到現階段並不僅僅是增強寬帶這麼簡單,它還關注如何更好地拓展整個移動生態系統、如何在公司層面上去領導和驅動拓展、以及如何在技術上更好地前進,這才是衡量3GPP領導力的重要標准。”陳萬士說道,因為3GPP是端到端的標准化組織,所以在引領其拓展和演進的時候,必須考慮在端到端方面的技術和研發領導力,這是基礎。這也意味著在3GPP裡面,在核心網、無線接入網絡和用戶設備這三個層面上需要全面系統地去推動端到端的。

高通積極參與3GPP標准制定工作

3GPP是一個工程組織,主要解決一些工程系統級的設計問題。解決系統級問題正是Qualcomm最根本的使命。在業界看來,Qualcomm最出名的是芯片產品,但從Qualcomm的企業DNA和發展歷史角度而言,最根本的使命是要解決端到端的系統級設計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5G從研發到真正商用,高通總共花費了10多年的時間。高通已在移動行業累計研發投入超過470億美元,並且每年都堅持將財年收入的20%投入到研發之中。截止到2017年,高通在全球已經獲得和正在申請中的專利數量達到了13萬件。

Qualcomm Technologies技術標准副總裁柯詩亞

柯詩亞介紹說,以LAA為例,LAA即許可輔助接入,是免許可頻譜上的LTE技術。Qualcomm在2009年、2010年左右就開始關於LAA的基礎性研究。最初支持的廠家並不多,但經過多次會議溝通,總共花了九個月的時間,最終LAA被業界廣泛認可,並已經在多個國家開展部署,成為現實。

柯詩亞坦言,在提出一個新項目時,往往會出現伴隨一些不能預見的基礎性問題。比如在LAA項目中,就其實面臨著LTE如何能與Wi-Fi實現共存的挑戰。Wi-Fi行業有自己相應的行業組織,因此需要跟Wi-Fi行業合作。Qualcomm開展了大量工作來推動3GPP與Wi-Fi行業之間的合作,例如舉辦研討會,同時其在3GPP內推動了大量討論,從而驅動Wi-Fi與LAA共同向前發展,

高通全方位加速5G標准化進程

Qualcomm在3GPP所做的另一項重要貢獻就是加速5G的標准化進程。柯詩亞表示,當前處於5G的工作項目階段,推進5G標准的第一個Release的產生。而這只是5G時代的開端,5G遠不止步於此。Qualcomm相信在下一個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后,會有更多5G領域的研究、產品發布和技術創新不斷涌現。

據悉,2016年, Qualcomm 發布驍龍X50調制解調器系列,這是Qualcomm首款支持由3GPP所定義的5G標准的調制解調器﹔今年10月,基於面向移動終端的驍龍X50調制解調器芯片組實現全球首個5G數據連接,同樣支持3GPP所定義的5G標准和技術。

柯詩亞表示,5G工作絕不會停在此時,不會止步於Qualcomm推出的首款調制解調器﹔相反,5G將會在接下來的時間中更大規模地拓展整個行業,5G的重要使命就是引領整個蜂窩移動生態系統拓展至全新領域。“今年3GPP完成的工作決不是5G的全部,未來即將啟動的更多項目將是全新的開始,有更多的可能和拓展。”柯詩亞說道。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