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共享快遞盒”如何推廣

夏振彬
2017年11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雙11”將至,一種新玩意——“共享快遞盒”正在引起人們的注意。據介紹,這種快遞盒是一種方形塑料箱,當客戶完成簽收后快遞小哥可以將其折疊,帶回倉庫重復使用。

  “共享快遞盒”,其實說白了就是循環使用的快遞箱。它成本低,又環保,對解決過度包裝、快遞垃圾等問題,提供了一種新思路。根據官方數據,一個這樣的快遞盒成本為25元,預計可使用1000次以上,單次成本僅為0.025元。目前紙箱價格上漲,物流企業又面臨環保壓力,所以在快遞包裝上下功夫可謂一種必然。

  不過,“共享快遞盒”雖好,想要普遍推廣還要解決一些問題。

  首先,看快遞業務流程。對快遞員而言,時間就是金錢,收入主要靠“量”,而回收快遞箱意味著要等顧客拆開、折疊、再帶回,時間成本增加,如何提高快遞員的積極性?此外,顧客與快遞小哥的接觸正越來越少,很多人要求將快遞放在快遞櫃、寄存點或物業代簽,客戶不在場,怎麼回收包裝?前者涉及考核激勵,后者涉及流程設計、顧客的消費習慣和心理,不管怎樣都需要一套與之對應的快遞業務新流程、新機制作為配合,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嘗試與磨合。

  其次,看適用性。關於快遞過度包裝,“剁手族”們都深有體會,“五花大綁”,層層膠帶,拆起來相當考驗耐心和體力。但為什麼要這麼包裝?因為賣家常常擔心運輸途中出現問題,由此帶來的損壞和投訴的風險要遠比多包裝幾層的成本高得多。目前,快遞行業智能化、自動化水平越來越高,但“暴力分揀”依然佔據著一定比例。所以,共享快遞盒要廣泛普及,既要在外形上適合更多商品,也要在材質上“打動”更多賣家,讓其更耐摔,更能適應不同的運輸環境。

  對比國外物流經驗,快遞包裝循環利用勢在必行。當前,有電商企業通過積分鼓勵用戶參與紙箱回收,有的將快遞包裝更換為可降解的綠色材料,有的則嘗試循環包裝袋、“共享快遞盒”……應該說,快遞包裝循環利用大有潛力可挖,“共享快遞盒”的嘗試也只是物流企業轉型升級、踐行綠色發展的一個側影。我們期待“共享快遞盒”式的嘗試越來越多,期待今后的物流更綠色、更環保、更智能。

  (據《廣州日報》)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