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逐夢“中國芯”:國產嵌入式CPU迎來了春天

2017年10月26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逐夢“中國芯”:國產嵌入式CPU迎來了春天

  這幾天,70歲的浙江大學教授嚴曉浪言談間總透著一股興奮勁兒。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十九大報告中的這段表述,讓這位多年逐夢“中國芯”的全國先進工作者激動不已。

  集成電路是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統計數據顯示,作為電子信息產品與服務的消費大國,我國集成電路的消耗接近全球的1/2,而自給率卻不足25%,且飽受產品“空芯化”的困擾。

  作為長期耕耘在集成電路領域的技術專家,懷揣著“發展高科技 實現產業化”的一腔熱情,16年前,54歲的嚴曉浪帶著一群年輕的博士生組建團隊,一頭扎進了“自主創新嵌入式CPU”的研發和產業化之路。

  “國際著名的CPU公司都有自主架構,如Intel公司有X86架構,ARM公司擁有ARM架構。要讓CPU真正自主可控,我們也要擁有自主創新指令集。”盡管這是一條可以預見的艱辛之路,但經過反復的討論思考后,創業者們還是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條“艱難的航線”。

  “摔跤的事情幾乎每天都在發生。”中天微系統公司副總、浙大博士孟建熠如是描述研發歷程的艱辛,而事實上,創業中的他們還必須在“能省則省”的辦公條件和“拿不出手”的工資中耐得住寂寞,支撐團隊走下去的,“就是一顆實現‘中國芯’產業化的初心。”

  對於這支“技術范兒”的高校創業團隊而言,最難的還有市場。

  事實上,從創業伊始,這位擁有不少科研成果又在政府做過科技管理的“老科技”就執著地要走出一條自主創新與市場需求相結合的路子。

  上門推銷產品,不斷技術迭代……面對國外行業巨頭的壓制和用戶的種種疑慮,經歷“摸黑走過峭壁”的歲月之后,嚴曉浪和中天微團隊終於用堅持迎來了曙光。

  如今,這家手握近百項發明專利的公司已成為中國大陸唯一具有自主指令架構並實現大規模產業化的嵌入式CPU知識產權的供應商,截至2016年底,已為國產自主打印機、智能監控、數字電視、金融IC卡和工業控制等領域“鑲嵌”上了超過5億顆“中國芯”。

  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日益成為產業風口,國產嵌入式CPU也迎來了春天。2016年,阿裡注資中天微並與其在雲端一體的物聯網計算芯片領域展開合作﹔2017年9月,中天微獲得國家核高基重大專項立項支持,邁上了自主可控嵌入式CPU加速發展的新征程。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