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從山寨到創新領跑 國產智能手機為何越來越牛

趙覺珵
2017年10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山寨到創新領跑 國產智能手機為何越來越牛

5年前,如果在谷歌中搜索“中國手機”,外國媒體的報道中最常出現的字眼是“山寨”、“質量差”。如今,正如澳大利亞財經網站《商業觀察》所言,“中國智能手機產業的飛速發展令全世界刮目相看。”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發布的二季度世界智能手機市場佔有率報告顯示,華為已經成為僅次於三星和蘋果的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而前10位中有7個是中國品牌,它們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總佔有率高達48%。“中國手機將用更低的價格和更新的技術,搶佔全球智能手機的高端市場。”路透社稱,蘋果發布的新款iPhone具有無線充電、全面屏設計及雙鏡頭相機,但這些功能都已經在華為和OPPO上實現。

資料圖

OPPO方面近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中國手機行業崛起的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手機行業競爭激烈,不斷優勝劣汰,促使各品牌紛紛以創新為突破,使得那些技術創新力、制造工藝、自主設計能力、渠道和供應鏈整合能力等綜合實力較強的企業脫穎而出﹔第二,新一輪消費升級使消費者的消費理念發生變化,不再一味追求低價手機,會因為個人收入、身份、個性、品位等願意接受價格更高、品質和體驗更好、更具創新能力的商品,這也給手機廠商打造精品手機提供了機遇。

手機行業分析師李喆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5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經歷了3G、4G手機兩次更新換代。尤其2013年底4G牌照發放后,4G手機市場快速擴張,移動互聯網使用量呈爆發式增長,這些都為中國手機廠商的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OPPO方面表示,中國智能手機下一步的發展重點在於5G和人工智能。一方面,5G與人工智能、VR、雲計算等共同構成下一代智能手機的核心技術,智能手機將成為功能強大的數據管理平台。另一方面,基於人工智能算法的技術和產品將成為熱點。人機互動日益頻繁,智能化程度進一步加強。未來手機將配置更多的生物特征辨識應用,以指紋辨識和人臉識別技術為基礎。同時,AR和VR設備也將與手機產生越來越多的互動連通。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