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顛覆性技術”寫入十九大報告有何深意

劉莉 操秀英
2017年10月23日08:3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顛覆性技術”寫入十九大報告有何深意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十九大代表、哈爾濱工程大學楊德森院士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顛覆性技術創新”非常重要,正是靠這一創新,我國水聲研究一舉跨入國際第一梯隊。

  何為“顛覆性技術”?寫入十九大報告有何深意?

  易造成技術突襲,有助彎道超車

  顛覆性技術是相對於“漸進性技術”而言的。漸進性技術又稱維持性技術,指的是已立足於市場的現存技術。顛覆性技術,是一種另辟蹊徑、對已有傳統或主流技術途徑產生整體或根本性替代效果的技術,可能是全新技術,也可能是現有技術的跨學科、跨領域應用。

  比較直觀的例子是數字技術對以柯達為代表的膠卷企業的沖擊。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院長羅暉告訴科技日報記者:“近些年,顛覆性技術創新受到國家和企業的高度關注,重要原因是它容易造成技術突襲,改變游戲規則,為實現彎道超車帶來機遇。”她認為,對於行業而言,顛覆性技術意味著經濟效益迅速變化。對國家而言,顛覆性技術是關乎國家競爭力和國際地位的重大課題。

  “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狀來看,效率式創新已進入邊際效益遞減階段,開發式創新已接近尾聲,熱點領域的高新技術式創新大都差人一步。現在,我們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就一定要鍛造以自主創新為利刃的顛覆性技術創新之劍。”十九大代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楊衛院士則認為,顛覆性創新是建設科技強國的利器。

  顛覆性創新往往出現在交叉領域

  “相對於跟蹤式創新,顛覆性技術創新是最高階的創新,它是在基礎研究新成果與新技術結合的基礎上推動產業新變革,需要從基礎研究做起,實現全鏈條貫穿。隻有這樣才能成為名副其實的領跑者。”楊衛強調了基礎研究對顛覆性技術創新的重要性。

  上世紀90年代末,楊德森帶領團隊正是從基礎研究做起,突破多項關鍵技術,從源頭開始,顛覆當時國際通用的傳統聲吶原理,研制出全新的矢量聲吶。

  矢量聲吶改變了傳統聲吶僅利用標量聲壓的基本原理,利用水介質的質點振動速度矢量,可明顯改善探測信噪比,水下探測距離明顯提高(一倍以上)。探測信息種類和信息量明顯增加,且重量、體積和能耗遠小於傳統聲吶。

  該技術被喻為水聲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創新,是水聲技術的一場革命。

  這一突破性技術在國際上引起很大反響,讓中國在此領域一躍成為第一梯隊,目前也隻有美國、俄羅斯掌握該技術。

  為了提供更多科技力量戰略布局參考,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曾於2015年底開展專項調查,從基礎科學及其融合的考察角度,向多位高層次科學家、企業家征集關於顛覆性技術的意見。調查顯示,大家認為,立足中國國情,應超前布局的領域主要集中在醫學與生命、工程材料、信息技術、能源環境、地球天文和綜合交叉等六大領域。

  楊衛說,顛覆性創新往往出現在交叉科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未來會加大對交叉領域戰略前瞻的支持,在科學基金的4大資助系列中也新增了融合系列。

  需要“顛覆性”的評價體系

  在楊衛看來,顛覆性技術創新要求極高,實現起來非常不易,需要進行全方位的突破。首先要有思想理念的突破。以產生新思想、新理論、新方法為榮,不能“言必稱希臘,賢必舉歐美”,同時在研究選題上不能在已有研究工作的夾縫中選擇題目。

  其次要有科學手段的突破。大科學儀器、大科學工程將成為顛覆性技術創新的基礎。如何支持這些投入巨大、有回報也有風險的科學手段建設,將成為考驗各個研究資助機構的試金石。

  最后要有評價體系的突破。現有的評價是基於對已有學術價值觀的共識和已有學術數據的延續。但若要遴選出真正的“領跑者”,需要採用非共識評價、顛覆性評價、創新度評價、交叉式評價等非常規評價體系。楊衛介紹說,科學基金正在這方面進行探索。

  除專門的學術研究機構外,羅暉認為,我們還需要關注小企業。“很多事例說明,顛覆性技術往往產生於小企業。大公司被小公司趕著創新,甚至不惜資本收購小公司,以避免自身被超越。我們應為小微企業培育成長環境,讓小微企業引發的‘鯰魚效應’激活市場的創新活力。”(記者 劉莉 操秀英)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