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天眼”360趨勢關注度暴漲 網民聚焦搜尋“天外來客”

2017年10月22日13:26 | 來源:中關村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天眼”360趨勢關注度暴漲 網民聚焦搜尋“天外來客”

  不久前,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宣布,科學家利用“中國天眼”在銀河系內發現了6顆新的脈沖星。這是我國天文望遠鏡首次發現脈沖星,而這6顆脈沖星都通過了國際認証。從360趨勢“中國天眼”關注度暴漲的表現來看,此次脈沖星的發現,讓更多人認知了“中國天眼”。

40270002ae4d1efdf887

  天文界首創輝煌,360百科看圖知“天眼”

  “天眼”發現6顆脈沖星的消息一出,很多網友便對“天眼”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感興趣的網友可在360搜索中輸入“中國天眼”進行查詢,查詢后可看到關於“天眼”的360百科。360百科從各方面詳細介紹“中國天眼”的信息,涵蓋了從項目提出到落成的各個細節,文字與圖片的結合,更有利於網友全面了解“天眼”超級工程的知識。

402900007ffcdf63658d

  FAST,即有“中國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由中國天文學家於1994年提出構想,從預研到建成歷時22年,2016年9月25日在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落成。自2016年9月25日進入試運行以來,“中國天眼”已實現指向、跟蹤、漂移掃描等多種觀測模式的順利運行。

  “中國天眼”關注度暴漲,關鍵詞多與“外星人”相關

  據360趨勢顯示,10月10日之前,“中國天眼”關注度表現一直較為平穩。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宣布“天眼”發現脈沖星后,“中國天眼”的關注度突然暴漲,一度接近126000。

40270002ae4f974cd791

  從360趨勢“中國天眼”搜索飆升詞來看,近期網友搜索飆升度最高的詞是中國天眼望遠鏡,其次是中國天眼作用,而中國天眼發現外星人和中國天眼收到外星人信號兩個關鍵詞依次位列搜索飆升度第3和第4位。搜索飆升詞直接反映出網友更關注“天眼”的作用以及“天眼”與外星人相關的消息。

40260002adaf0c832442

  “中國天眼”貢獻巨大,搜尋外星人是終極目標之一

  “天眼”從落成啟用,到發現了銀河系的6顆脈沖星,隻用了一年時間。銀河系中有大量脈沖星,但由於其信號暗弱,易被人造電磁干擾淹沒,目前隻觀測到一小部分,“天眼”望遠鏡則是目前發現脈沖星最理想的設備。而對於觀測范圍可達已知宇宙邊緣的“天眼”來說,發現脈沖星只是使命之一,未來它還將在中性氫觀測、譜線觀測、尋找可能的星際通訊信號等方面大放異彩。

  對於網友關心的“天眼”與外星人的消息,澳大利亞學者曾表示,“中國天眼”很有可能“監聽”宇宙中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發出的無線波。“天眼”工程台址與觀測基地系統總工程師朱博勤也曾在接受採訪時提到,搜尋外星文明的確是“天眼”的終極目標之一,但是目前尚未收到外界傳說的外星人信號。

  銀河系6顆脈沖星被發現,說明“中國天眼”在調試階段的表現非常優秀,也初步展示出“天眼”自主創新的科學能力,更是開啟了中國射電波段大科學裝置系統產生原創發現的激越時代。關注“外星人”的網友以及天文愛好者們或許可以期待,未來某天傳出“中國天眼”發現外星文明存在的消息。

(責編:楊虞波羅、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