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菜鳥廈門打造綠色物流城市

2017年10月20日15:0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10月20日,菜鳥網絡宣布,攜手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廈門市政府,以及中國主流快遞公司,共同在廈門建設全球首個綠色物流城市。這是繼綠色包裹、綠色回收、綠色配送、綠色智能之后,菜鳥綠色行動計劃在城市維度的全新升級。

菜鳥網絡總裁萬霖表示,中國的物流正在進行綠色、智慧的轉型升級。菜鳥將和政府、合作伙伴一起,通過技術、智能、協同引領綠色,讓綠色物流成為中國物流的標配、世界物流的標杆。

提供“一站式”綠色解決方案

和以往物流行業自主探索不同的是,菜鳥、廈門市政府、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打造的綠色物流城市項目,將結合城市發展規劃,做好頂層設計,系統推進綠色物流在一個城市的布局。

據透露,綠色物流城市項目將從推廣環保包材、紙箱再回收、新能源智慧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等領域,結合智慧物流應用,為廈門率先探索一整套領先的智慧、綠色物流解決方案。

在具體行動措施方面,幾方將推動綠色包裹加速覆蓋廈門快遞網絡,年內將投放200萬個綠色快遞袋,而這一數字到2018年將突破1000萬,相當於多種1萬棵樹。同時,依托菜鳥驛站,廈門將打造百個綠色校園和社區,每年回收紙箱可達100萬個,節省大量社會資源。

綠色配送方面,菜鳥將為廈門搭建物流調度平台、量身定制道路配送優化方案、推廣數萬台智慧物流車。這項計劃將提升廈門城市末端配送效率,節省物流成本上千萬元。

綠色物流上升到國家行動

高速增長的快遞業成為了中國經濟的一匹黑馬,但在快遞包裝中,“大材小用”、過度包裝的現象也比較嚴重,回收使用率極低。

僅2016年,中國使用的塑料快遞袋就超過120億個。面對即將到來的一天10億包裹時代,海量快遞包裝對環境的破壞引發關注。

從2016年開始,菜鳥聯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開始探索,並與環保部合作成立了首支物流業的環保基金,正式把物流的綠色化納入了國家行動。

中國主流的快遞公司也在積極行動,圓通大規模應用電子面單,使用率近80%、百世和天天將環保快遞袋用於消費者寄件、韻達使用RFID環保袋進行小件集包,環保袋循環使用可高達50次以上、中通和申通也用綠色循環袋代替傳統編織袋。

國家郵政局更將使用綠色包材寫入《快遞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這也表明菜鳥引領的綠色行動在國家層面獲得響應。

目前,多項環保創新舉措落地開花,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遞包裝袋和無膠帶環保紙箱得到應用,500萬個綠色包裹送達消費者手中。

菜鳥也在全球范圍內首創“綠倉”,今年的天貓雙11全球狂歡節期間,將與合作伙伴、商家啟用20個綠倉,這些倉庫將使用綠色包裹發貨。目前,已經有數十個綠倉提前上馬。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