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打造“智慧城市”  提升數據安全

香港推“電子身份証”惹人期待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7年10月2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將推動電子身份証作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
  資料圖片

  電子身份証要設計好加密系統,防止不合理的讀取要求等。
  資料圖片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政府正帶頭推動“數碼個人身份”(eID),也就是俗稱的“電子身份証”。他介紹,將會為全香港市民提供單一的數碼個人身份和認証,方便市民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

      

  兩年后可網上辦駕照

  楊偉雄日前多次提到電子身份証的問題。他在參加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會在兩年內全面落實“數碼個人身份”。10月17日,在一個介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17年施政報告的會議上,談及創新科技范疇的具體措施時,他又聊到了這個話題。

  林鄭月娥在10月11日發布的施政報告中,首次提議為香港居民提供“統一的數字身份和身份驗証”進行在線交易,並歸入“智慧城市”藍圖計劃的一部分。為了發展“智慧城市”創新,未來五年特區政府將研發支出增加至450億港元(約合人民幣380億元)。

  什麼是“電子身份証”?現實中,紙質(芯片)身份証、檔案、社保卡、醫療卡、駕照、銀行卡、房產記錄等,個人信息都是分散的,整理起來麻煩又瑣碎。電子証件可以將這些個人信息全部或者部分集合到一起。香港信息技術界議員莫乃光就非常支持“電子身份証”的概念。楊偉雄表示,隻要兩年左右,屆時香港市民的駕駛執照、護照等都能在網上辦理。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電子身份証會取代香港特區居民當前使用的身份証,現有身份証將會繼續使用。

  香港已經完成最新一代的智能身份証的換領工作。智能身份証上有一塊芯片儲存持証人士的個人資料,包括持証人指紋及電子証書等。除了可作一般身份認証外,還可以用作網上電子証書、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圖書証、香港駕照以及在出入境口岸e-道自助通關。

  實現形式有想象空間

  特區官員尚未提及香港電子身份証的實現形式。但有消息透露,香港特區很有可能會採用在手機上創建電子版身份証的形式,囊括數字簽名和用戶身份驗証。

  有人說,實現這一概念將使香港與荷蘭、德國、以色列看齊。這幾個國家的居民可以使用電子身份証明交稅、開通銀行賬戶等。正因如此,楊偉雄所言的實現“商業網上交易”的願景非常吸引人。想想我們身邊越來越普及的電子錢包,用戶可以使用智能手機完成支付,而無需攜帶現金或普通銀行卡。

  再把眼光放長遠一些,電子身份証如果完全實現信息資源整合,與個人基本信息,銀行卡、病歷卡、社會福利卡、納稅記錄、刑事記錄及出入境記錄等融為一體,就可以真正實現“一証通天下”。比如,一個人不幸遇到了車禍,醫院隻需知道其電子身份証的數字編號,一切與醫療有關的資料,比如血型、藥物過敏史、以往住院的病歷等情況都會一目了然,方便救治。

  當然,這樣的便利是建立在充分掌握居民個人信息的基礎之上,絕不是現行身份証上的幾項信息就能解決的。到了這個地步,電子身份証就不是普通的電子版身份証而已,確切地說,是電子智能身份証。

  港版的電子身份証會走到哪一步,自然惹人期待。

  有人憂慮隱私與安全

  凡事有利就有弊。如果電子身份証內置芯片可以輕鬆存儲或閱讀諸多信息,人們擔心這種系統將削弱個人信息的保密性,並有可能導致那些有權進入身份証系統的政府或公司濫用數據。

  楊偉雄表示,eID由政府帶頭推動,有關數據庫資料也由政府統籌及提高安全度,市民不需要為私隱及保安問題擔心。

  類似的安全擔憂從未停止。日前,報名參加香港渣打銀行馬拉鬆的多名參賽者反映稱,支付報名費的信用卡出現“可疑交易”。去年9月,放在瑪麗醫院的一台香港大學醫學系計算機被盜,其中包含約3675名病患的個人詳細信息。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2013年6月至去年5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收到共253起數據泄露事件通知。

  楊偉雄在參加電台節目后表示,政府希望通過電子身份証向公眾提供更為安全的電子服務。有專家表示,電子身份証會檢查更多指標,例如指紋和生物信息,從而更准確地驗証個人身份。

  莫乃光表示,特區政府需更好地保護當地居民的個人數據。不少專業人士也紛紛支招,比如必須通過詳細的法律條文,嚴格的行政程序來約束接觸這些信息的機構﹔設計好電子身份証上的加密系統,防止不合理的讀取要求等。

  無論如何,香港電子身份証即將上路。楊偉雄說,金融科技是香港創科主要支柱,相信未來發展會更加快速。如何尋找科技創新、居民便利與信息安全的平衡點,考驗著相關部門的管理水准和智慧。這兩年,電子身份証的兼容性有多廣,它的安全性有多強,都會慢慢揭曉。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