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菜鳥超級機器人旗艦倉上線 雙十一日均可發貨百萬

2017年10月1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017天貓雙十一全球狂歡節臨近。菜鳥網絡10月17日在廣東惠陽發布了全球領先的超級機器人旗艦倉,上百台機器人單日發貨可超百萬件,將為華南地區和香港的消費者提供極致物流服務。

像這樣的倉庫,菜鳥正在上海、天津、浙江、廣東、湖北等地紛紛上線。這是全世界首次在雙十一如此大的物流體量上使用機器人倉群作業,將帶動物流行業進入新的智慧階段。

機器人成雙十一物流主角

據了解,為了迎接2017年天貓雙十一,菜鳥網絡早在幾個月前已經開始布局機器人倉庫的迭代升級。

今年7月,廣東惠陽上線了一個機器人倉庫,但隻能應對平時的訂單高峰。據國家郵政局相關人士預測,今年雙十一期間物流訂單量將達到新的量級,靠人力作業難以保証效率,需要智慧物流的大規模應用。

為此,菜鳥網絡與倉儲運營方北領科技、智能機器人硬件生產商快倉科技一道,對惠陽機器人倉作了移庫升級。

菜鳥網絡智能倉儲專家介紹,短短1個小時內,原來滿是貨架的舊庫區就被清空了,而新庫區則迅速被商品有序的填滿,整個過程搬運的商品有百萬件。

升級后的機器人倉不但面積更大、機器人數量更多,而且算法也根據雙十一的物流特點進行了迭代更新,將作為雙十一智慧物流的旗艦倉投入運營,單倉發貨可以超過百萬件。

旗艦倉由機器人自己完成搭建

菜鳥網絡技術專家透露,作為天貓雙十一的旗艦倉,惠陽這個機器人倉庫是由機器人自己搭建起來的。它們都經過了深度學習,一個空置的倉庫,隻要完成基本的電氣設施建設,機器人就可以自主完成智能倉庫的搭建。

傳統的倉庫轉移搭建,僅僅是對商品作搬倉移庫就要耗費大量時間和人力,既可能造成商品破損,還會影響倉庫正常運營。一旦停止運營來搬倉,更會影響到商家的庫存周轉。

“以前要先通知上下游企業減少收貨,增加出庫,協調設備,安排人力,新倉完成后員工還要重新適應貨架的布局。”菜鳥技術專家說,過去倉庫搭建和移庫動輒近半個月不能發貨,嚴重影響商家和消費者利益。

機器人倉群將覆蓋主要城市

菜鳥方面介紹,2017雙十一物流將呈現多個新特點,其中最主要的變化就是機器人倉庫從過去的單點開花走向大規模應用。

“實際上目前不少企業在探索智慧倉、無人倉,但大多都停留在小規模測試和演示階段。”根據菜鳥網絡技術專家的介紹,菜鳥網絡作為生態平台,任何技術都要考慮讓生態內的企業能夠落地使用,目前已經率先建立了全球最大規模的機器人倉群,並投入到實際業務運營當中。

今年雙十一前,菜鳥網絡在上海、天津、廣東、浙江、湖北等地都會上線多種類型的機器人倉庫,包括自動化流水線、AGV機器人、機械臂等設備,在算法的驅動下提升物流運行效率。

以惠陽機器人旗艦倉為例,這裡的AGV機器人改變了以往人工在倉庫找貨的工作方式,由機器人將貨物帶到揀貨員跟前,“以往一個揀貨員一天走六七萬步隻能揀貨1000多件,在機器人的幫助下,一個揀貨員一天隻走兩三千步,揀貨數量確實原來的三倍多。”

此外,菜鳥的算法會基於商品銷售的歷史數據,把關聯商品存儲在一起。天貓雙十一大促期間,機器人也將基於算法預測來工作,商品會根據暢銷程度由機器人優先處理。

菜鳥方面還表示,除了各種類型的機器人倉群,今年天貓雙十一將在新零售上發力。屆時智慧物流也將打通線上線下,“全渠道一盤貨”、門店發貨等新的物流配送方式將會出現,通過技術創新為天貓雙十一包裹加速。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