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文學佔文學市場  總規模逾一成

倪明
2017年10月18日10:1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文學佔文學市場 總規模逾一成

  巨頭拼搶 數字閱讀平台爭上市

  行業發展仍需打通數重關節

  2013年以來,騰訊、百度、阿裡巴巴、京東等互聯網企業紛紛進入數字閱讀領域,這背后,巨頭爭搶的其實是電影、電視劇、網絡劇、網絡游戲及動畫等網絡文學IP的改編市場,有預測稱,到2020年時,網絡文學后市場規模會達到8361億元。

  不過,能否“留住作家”成隱憂,碎片化、低質化、盜版等現象也可能制約行業發展。

  文/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倪明

  由騰訊分拆的數字閱讀平台閱文集團近日正式通過上市聆訊,不出意外,不久將在香港上市。隨著近年來移動互聯網的快速崛起,數字閱讀行業日益成為巨頭拼搶的重點領域。

  數字閱讀市場規模目前僅約百億元左右

  有機構的報告顯示,閱文集團估值介乎446億至535億元,相當於其2019年預測市盈率23倍至28倍。

  事實上,數字閱讀平台正在扎堆上市。作為網絡文學“二把手”,掌閱科技在今年9月21日登陸A股,連續12天收獲漲停板。其2017上半年的收入7.9億元,同比增長62.6%﹔淨利潤6835萬元,同比增長233%。市值約74億元,動態PE目前已經達到59倍。

  此前,點眾科技、天下書盟及鐵血科技等數字閱讀企業在2015~2016年密集登陸新三板。

  2013年以來,騰訊、百度、阿裡巴巴、京東等互聯網企業紛紛進入數字閱讀領域,產生了閱文集團、百度文學(后更名為縱橫文學)、阿裡文學、京東閱讀等一大批電子書閱讀平台。數字閱讀行業競爭呈現日益激烈的態勢。

  但從行業的統計數據來看,數字閱讀市場規模僅約百億元左右,隻相當於游戲《王者榮耀》不到3個月的流水,巨頭們為何對這個市場情有獨鐘?

  根據《2016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2014~2016年中國數字閱讀行業的市場規模分別為81億、96億和120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7.3%、18.5%和25%。其中,網絡文學是數字閱讀的主戰場。2016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規模為46億元,佔中國文學市場總規模的11.4%,並保持高速增長。2013~2016年,網絡文學復合年增長率達44.9%,預計2016~2020年將按30.9%復合年均增長率增長。

  巨頭爭搶的是網絡文學IP的改編市場

  近年來,網絡原創文學通過互聯網實現快速傳播,培養忠實讀者群,再通過影視劇、動漫及游戲改編、實體書出版等形式挖掘IP 衍生價值。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從閱文集團招股書上看到,“主要網絡文學內容改編的行業包括電影、電視劇、網絡劇、網絡游戲及動畫。上述5個行業於2016年的總市場規模為人民幣4698億元,預計2016年至2020年繼續按照復合年增長率15.5%增長。”這意味著,到2020年時,網絡文學后市場規模會達到8361億元。

  “這才是巨頭覬覦網絡文學市場的深層原因”,一名業內人士透露,比如慈文傳媒在2015年《花千骨》熱播之后,推出了同IP游戲,正在熱播的《楚喬傳》,慈文傳媒也推出同名游戲。在年報上,慈文傳媒2016年游戲收入同比增長475%。

  焦點

  行業龍頭面臨四大考驗

  一、網絡文學影視改編存不確定性

  閱文集團招股書顯示,2016年百度排名中國十大最高搜索率網文中的9部來自該平台。《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琅琊榜》《盜墓筆記》等近年來霸屏的影視劇絕大多數都出自閱文。

  坐擁最多IP資源,除版權授權外,該集團近年來也在加速全產業鏈的拓展,開始自行開發改編旗下熱門網絡文學IP。但從效果來看,由於網絡文學作品影視改編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其IP布局也並非一帆風順,其中既有《全職高手》等成功案例,也有動畫版《斗破蒼穹》《從前有座靈劍山》等作品的熱度和話題度反響平平,數據顯示,《從前有座靈劍山》第一季在騰訊視頻的專輯播放量不足億次。

  二、簽約作家合同到期是否續約

  金色傳媒總裁王裕仁認為閱文集團類似一個“超市”,擁有很多版權和網絡作家,出售內容和版權。但在目前一家獨大的情形下,也存在著隱憂。

  “一批在該平台上出了名的作家,合約到期后,是否會和閱文集團續約,存在未知數。”王裕仁認為,“若是未能控制內容相關成本、缺少可變現的流行文學內容或未能取得變現有關文學內容的各種形式版權、或未能吸引及挽留作者或保持與重要作者的業務關系,也將帶來不利影響。”

  三、“抄襲”的質疑如影隨形

  “碎片化”“低質化”、低俗、盜版等現象依然嚴重制約著行業發展。“抄襲”的質疑也如影隨形,此前熱播的《楚喬傳》被作家江南、蕭如瑟指出涉嫌抄襲的段落。《楚喬傳》作者“瀟湘冬兒”曾公開道歉,承認抄襲。而面對層出不窮的網文抄襲侵權問題,數字閱讀平台也需要從中吸取教訓,加強平台相關機制的完善。

  四、營收來源過於依賴在線閱讀

  上市后,閱文集團仍將是騰訊的附屬公司。即便背靠騰訊這棵大樹,身為數字閱讀市場“老大”的閱文集團仍面臨不少挑戰。

  據其招股書顯示,2014~2016年,公司在線閱讀收入分別為4.53億元、9.71億元、20億元,在公司總營收的比重分別高達97.2%、60.5%、77.1%。營收來源單一仍是閱文集團面臨的挑戰。閱文集團方面也表示,倘若在線閱讀收入減少,將對公司業務、財務狀況、經營業績以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艾瑞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移動端數字閱讀月獨立設備數超2.3億,而CNNIC數據表明,移動數字閱讀網民使用率穩定四成,增速有所放緩。這意味著,數字閱讀的用戶數量發展已進入平穩期,過去用戶的快速擴張帶來市場的擴容已進入瓶頸。數字閱讀開始正式面對存量市場。

  “與國內其他網絡文學平台相比,閱文集團的營收仍是佼佼者,但目前閱文集團過於依賴在線閱讀也會讓閱文集團面臨更為激烈的市場競爭,而且也會影響到公司業績的穩定性以及業務規模的進一步拓展。”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