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平台用戶量大幅縮水

直播行業進入冷靜期

本報記者  劉發為
2017年10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沉迷》
  新華社發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9月發布報告稱,到2020年中國視頻直播市場的規模將達到150億美元。直播行業從產生到現在不過幾年的時間,便已經擁有了龐大的用戶群體,而在如此高速的野蠻生長下,隨著時間的不斷推移,許多危機正在逐漸顯現出來。

  

  生來就含“金鑰匙”

  網絡直播從一“出生”就含著互聯網這把“金鑰匙”。近幾年來,隨著無線網絡、4G網絡的普及,網絡直播擺脫了地域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拿起手機做直播輕而易舉就可以實現。此外,手機移動網絡一輪接一輪的“提速降費”,移動網絡速度更快而且資費更低,這也瓦解了網絡直播的最后一道障礙。

  網絡直播為每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提供了展現自我的平台,隻要你有才華、有個性,就能通過直播平台將你對世界的理解和認知展示給網友,這就滿足了個體的展示需求﹔對於用戶來說,在海量搜索的情況下,大家可以在直播平台上更為直觀地獲取到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這就滿足了個體在更高層次上獲取信息的需求。

  網絡技術搭建的平台,加上人們精神需求的助推,在網絡社交越來越便利的當下,網絡直播在短時間內備受追捧自然不是怪事。

  “高速路”上有危機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0份《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顯示,截至2017年6月,網絡直播用戶共3.43億,佔網民總體的45.6%﹔而截至2016年12月,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佔網民總體的47.1%。與半年前相比,網絡直播的用戶規模和在網民中的整體佔比皆出現下降。直播平台的日子也並沒有那麼好過,某直播平台活躍用戶數量的峰值是在今年1月,達到2516萬人,而8月已經下降至1230萬人,嚴重縮水﹔更有上百家直播平台關閉。斷崖式的數據滑坡警示,直播行業已經不再是那個站在風口就能飛的寵兒,行業發展面臨轉型。“高速路”上危機已經顯現了出來。

  與下降的用戶數據相比,不斷見諸報道的直播行業亂象則更讓人擔憂。涉黃涉暴的內容充斥在某些直播平台當中,靠“打擦邊球”來吸引用戶關注、獲取收益被部分平台和主播奉為准則﹔一邊是失去理智地巨額打賞主播讓人不解,一邊則是主播靠打賞一夜暴富的故事不斷沖擊著社會承受力的底線……

  直播平台的門檻相對較低,蜂擁而上的主播,水平參差不齊,收入差距明顯,兩極分化現象十分嚴重﹔良莠不齊的內容、急功近利的心態,則讓直播行業出現在大家面前的面孔真假難辨,同質化的內容在用戶眼中正在慢慢失去吸引力﹔單一僵化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打賞來變現的方式,讓直播行業少了些許穩步前行的動力。

  “陽光”之下易生長

  “危機”,有危險,又有機會。對於當前的直播行業來說,能否在“危”中抓取到前進的機遇,關鍵要看能否涵養一種良性循環的直播生態。

  需要穩固直播行業的根基。在“內容為王”的時代裡,僅靠一時嘩眾取寵的表演難以獲得網友們的青睞,隻有那些優質的內容才擁有長久的生命力。而要保障優質內容源源不斷的供給,關鍵在人。直播平台中的主播也應當正視自己的身份定位,如果不能及時更新知識儲備、提供大家真正需要的信息,終究要被淘汰。

  保証直播行業的營養供給。直播平台完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平台價值,為直播行業的可持續發展開辟道路,而不是只是抱著打賞的收入不思進取。作為一個平台,不僅要生產很多好看的內容,最重要的是應該把最好看、最有價值的、最有溫度的、大家最感興趣的內容推到不同用戶的身邊。

  將直播行業置於陽光之下。網絡直播作為一種新興事物,其單純的行業自律在其快速發展階段難免產生漏洞,所以也需要政府等相關部門的治理和引導。隨著越來越多監管措施的出台,直播行業正在慢慢走到陽光之下。

  有專家指出,無論平台和傳播形式如何變化,內容是核心,服務是王道。誰離用戶最近,誰就能最大程度上分享社交紅利。新聞不是剛需,智能化服務才是出路。大家歡迎的,正是一個貼近用戶需求的良性循環的直播生態。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