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售票為旅游“加點料”

柴逸扉
2017年10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0月21日,余73546人﹔10月22日,余74154人……打開故宮博物院的售票網站,記者看到了購票的功能區,每天剩余多少人次可購票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從2017年10月10日起,故宮正式實行全網售票。這一做法讓游客能夠錯峰游故宮,體現了智慧旅游的細致服務。

  與全國其他熱門景點一樣,每天游客參觀故宮的場景可謂是人山人海,光排隊買票就得是漫長的等待。遇到國慶等黃金周,故宮更是一票難求、擁堵不堪,這些“負能量”的體驗很容易讓人產生焦躁情緒,完全無法感受旅行應有的愜意。據了解,故宮在接待上經常性突破每天8萬人次的最大承載量,2012年10月2日,超過18萬人次到故宮游玩,故宮執勤人員幾乎虛脫,這嚴重影響了游客游玩故宮的舒適度,參觀文物古跡變成了看人頭。

  推行網絡售票后,游客想要參觀故宮就必須提前選擇時段,每個時段本身都有人數限制。因此,廣大游客在黃金周等旅游高峰期,可以適時掌握故宮剩余門票信息,不必跑到故宮之后才了解到故宮門票銷售情況。一旦故宮門票售完,游客在網上購買不到門票,就不用再趕去故宮碰運氣。這就免得讓游客在路上耽誤時間,沒票了可以換個旅游線路,避免白跑一趟。

  隨著人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家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在提升。旅游出行也是如此。過去,大家隻要能買到票、能看到景就好﹔而現在,大家對景區的舒適度、基礎設施建設,甚至紀念品的創意、品質都提出了更高的標准。解決這些問題,除了服務意識的提升,用智慧手段來改造也是“事半功倍”的一種方式。

  不僅故宮推行了全面網上售票,其他旅游景區也同樣推進,畢竟互聯網在中國已相當普及。除了購票可以在線完成,景區的停車位、廁所、餐廳的剩余空位,擺渡車所在的位置,各區域的人流量,紀念品的選擇及購買,景點的介紹,都可以借助互聯網實現智慧化,讓大家隨時掌握情況、實現願望,避免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下干著急,耗費精力做無用功。

  如此,景區的游覽品質將大大提升,游客也會更舒心。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