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通:堅持創新 分享智慧 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

趙超
2017年10月17日15:0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近些年,中國在信息通信領域的發展成就引人矚目。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生產地,擁有世界最大的4G網絡。統計顯示,在全球十大手機品牌中,有七家來自中國,華為、OPPO、中興、小米等廠商紛紛上榜。中國信息通信產業在短短數年內實現大規模飛躍式發展,非凡的成績和數字背后,離不開一家世界級企業的全力支持,這就是高通——全球移動通信領軍企業,從3G到4G、5G的主要推動者。

進入中國20多年來,高通一直秉承“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理念,推動中國信息通信產業的不斷發展。近幾年,高通在中國加速發展,助力中國通信企業從2G時代的默默無聞到3G、4G時代的迅速崛起,走出國門“揚帆出海”。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高通是和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產業一起共同發展起來的。沒有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產業的發展,就沒有高通的發展。在砥礪奮進中,合作伙伴的成功才是高通的成功。

賦能產業 使能行業

推動中國通信產業跨越發展

作為全球領先移動通信企業,高通在中國始終扮演著“賦能者和使能者”以及“中國合伙人”角色。在進入中國的20多年時間裡,高通與中國運營商、基礎設備廠商、終端廠商以及廣大用戶一起,見証了中國通信產業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

2015年,國家出台《中國制造2025》戰略規劃,明確提出將“推動集成電路及專用裝備發展”作為重點突破口,以集成電路產業核心能力的提升推動“中國制造”轉型升級。

高通堅持“發明、分享、協作”的商業模式,用領先的技術積極推動中國集成電路及無線互聯產業發展。在最近五年以及更長的時間裡,高通嘗試將全球最前沿的集成電路制程工藝引進中國,為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在生產方式、商業模式和增長模式的創新中提供有益探索,推動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實現在價值鏈上的升級。

高通和中國集成電路制造龍頭企業中芯國際開展合作已經超過10年。2015年6月23日,高通與中芯國際集成電路制造有限公司、華為、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共同投資中芯國際集成電路新技術研發(上海)有限公司,打造中國最先進的集成電路研發平台。2015年8月10日,中芯國際宣布採用其28m工藝制程的高通驍龍410處理器已成功應用於主流智能手機,這是28nm核心芯片實現商業化應用的重要一步,開啟了先進手機芯片制造落地中國的新紀元。

2016年1月,高通與貴州省宣布共同出資建立貴州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在中國設計和銷售基於ARM架構的服務器芯片,拓展大數據產業集群。華芯通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涵蓋從服務器芯片的設計開發到市場營銷等多個層面,並擔負著推動貴州乃至中國服務器芯片行業技術進步、大數據產業向核心進軍的重任。

貴州省人民政府與美國高通公司在北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高通一方面在中國本土支持合作伙伴的研發和創新,助其把產品做得越來越好﹔另一方面,高通也希望幫助中國集成電路及無線互聯產業鏈擴展到全球去,借助自身影響力,幫助中國廠商將產品推向全球市場。

在智能手機領域,高通通過投入研發、授權先進技術為中國企業提供最先進的芯片產品和強大的技術支持。高通一直與中國手機制造企業保持長期的溝通,不僅會在技術應用方面提供端到端的培訓,也會對中國的工程師進行基礎培訓。可以說,在整個智能手機產業的全套工作都有高通的深度參與。

目前,高通已與中國120余家企業達成了專利授權協議,業務從 3G 到 4G,從手機、平板電腦到模塊等領域。

在高通和中國手機企業共同努力之下,中國智能手機迅速崛起,不僅佔領了國內市場,還逐步在在亞太、拉美等發展中國家逐步主導份額,並成功進入到發達國家市場。根據市場調查公司數據,在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一半來自於中國廠商,而前十大手機品牌中有七家是中國廠商。

可以說,高通在中國的20年,是中國手機產業發展壯大和走向國際的20年。這些年裡,高通積極支持中國智能手機企業的發展,與中國的合作伙伴共同進步與成長,並且借力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中國的手機廠商努力開拓國際市場,高通是他們“揚帆出海”的好伙伴。

分享創新 創造共贏

讓“中國引領”成為可能

從模擬到數字通信,從PC到智能手機再到萬物互聯,高通一直是行業發展的前瞻者和領頭羊。高通在中國的發展歷程和取得的成功,離不開高通強大的創新實力。與此同時,高通借助芯片及專利許可模式,與合作伙伴分享創新技術,共同做大產業規模,實現共贏。

智能手機是科技集成度最高、發明專利最密集的行業之一。十年前,除了少數在通信領域有豐厚積累的廠商外,其他廠商幾乎很難涉足。

高通是無線通信領域擁有核心專利技術最多的企業之一,每年都將20%左右的營收投入研發。通過借助高通搭建的專利許可模式,讓中國的初創企業或持有專利較少的手機廠商不必從頭走過漫長的專利積累過程就可以快速進入智能手機市場。

小米公司就是在“高通模式”下成長起來的典型企業。在2011年第四季度小米推出的第一款手機中,就採用了高通的芯片。如今,小米已成長為中國最大的智能終端廠商之一,並在海內外智能機市場均有建樹。

同時,高通還盡可能地提供本地化服務。高通開發工程團隊與中國企業進行深層次的合作,為他們產品打造更具特色的特性與功能。另外,高通還針對中國客戶的特定需求進行完整定制服務,包括專門的工程師、法律、市場等服務團隊幫助合作伙伴出海。

堅持創新,分享智慧,是高通的成功之道。對創新的重視,已經融入高通的企業靈魂。正因如此,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熱潮之下,高通通過提供技術支持、成立合資企業和創新中心、投資初創企業等多種形式全力支持中國產業鏈的培育和創新。

截止到今天,高通創投管理著近40家投資組合公司,其中如小米公司、中科創達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企業。2014年,Qualcomm創投宣布專門面向中國初創企業、總額高達1.5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在人工智能、AR/VR、機器人、物聯網等前沿領域,高通已在中國投資了超過10家初創公司。

孟樸曾表示,高通在中國的目標就是“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高通願意和中國所有創新創業公司合作,推動移動互聯網和物聯網的發展,讓“中國引領”成為可能。

應時而變 初心不變

擁抱5G,對中國發展抱有信心

從3G到4G,高通始終屹立產業發展的技術前沿。在即將到來的5G時代,高通以扎實的技術創新,再一次站在領先者的位置。隨著中國信息通信產業不斷發展壯大,高通在中國全力以赴,加大投入,加深產業界合作,推動5G產業發展。

高通從十多年前就已經開始5G前瞻性研究,在5G基礎技術、原型測試等多個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高通推出的6GHz以下5G新空口原型系統被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評為“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

美國高通公司 5G NR(新空口)原型系統和試驗平台脫穎而出

在中國,高通與產業各方合作,共同推動5G成為現實。今年2月22日,高通攜手中興通訊和中國移動合作開展基於5G新空口(5G NR)規范的互操作性測試和 OTA外場試驗,為5G大規模快速驗証和商用部署奠定基礎。

高通認為,中國將成為全球5G產業的重心。根據《5G經濟》研究報告預測,到2035年,僅5G價值鏈本身就能產生高達3.5萬億美元的收入,其中僅中國5G產業鏈就貢獻了9840億美元,佔比超過1/4。

近年來,中國發布的一系列的鼓勵創新戰略和政策,中國日益強大的創新能力和不斷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進一步堅定了高通在中國投入和發展的信心。

在中國通信產業技術創新方面,高通尤為看好5G和物聯網兩大領域。高通也將一如既往地通過加大投入,加深產業界的合作,更積極地與合作伙伴共同推動中國產業進步和社會發展。

為此,2016年10月,高通在深圳開設了全球創新中心,這是高通第一個在美國本土之外的中心,並設立美國之外的全球首個無線通信和物聯網“技術展示中心”。

深圳市政府領導及美國高通公司高級管理團隊為創新中心開業剪彩

2017年9月,高通聯合創新中心落戶南京及重慶,加速相關企業在智能終端和物聯網領域的創新,以物聯網和5G方向為主,為符合條件的雙創企業提供技術評估、初期研發指導及系統兼容性測試。

今年10月10日,“美國高通智能網聯汽車協同創新實驗室”和“重慶經開區·美國高通智能物聯網聯合創新中心”正式成立。

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政府、美國高通公司和中科創達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美國高通智能網聯汽車協同創新實驗室”

孟樸表示,高通跟產業鏈上的公司能夠做到這樣的深度融合,表明了高通對中國發展的信心。未來,高通還將繼續秉承“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理念,致力於助益中國信息通信技術的不斷演進,助力本地產業的升級發展,促進創新型經濟的成功轉型。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