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技術補課是互聯網必答題

2017年10月17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補課是互聯網必答題

  人多錢就多,過去20年,中國互聯網上演了一出彎道超車,吃盡人口紅利,在薄利多銷的風格上,催生了千億美元市值的BAT以及不計其數的獨角獸公司。

  但從PC互聯網到移動互聯網,規模效應越強烈,就越加競爭殘酷。畢竟在模式創新這件事上,差不多到了人盡可知的地步。比如共享單車,從概念興起到塵埃落定,也就一年時間,剩下的只是摩拜ofo誰合並誰的時間問題。

  總結下來,人口紅利、流量紅利、價格紅利,在中國互聯網就開始不佔主導作用了。最先感受到危機的,恰恰是那些看起來巨無霸的巨頭公司。

  百度用一個搜索框,框住了整個PC時代,卻在移動時代迎來諸多信息分發的敵人﹔阿裡巴巴的淘寶天貓大商場,要面臨個性化、去中心化的社交電商侵蝕﹔騰訊是社交的霸主,但年輕人的溝通方式可能是視頻、直播、游戲甚至二次元……

  有焦慮,就得有解決方案,對於中國互聯網來說,要補的課就是技術短板。在過去,技術短板可以用用戶、流量、價格的規模效應掩蓋。

  但走進AI時代,全球科技回到了同一起跑線,已經被互聯網教育了十幾年的用戶,認知和體驗也會“高門檻”起來。就像電子商務,以前關心東西便不便宜,現在為了第一時間拿到手,更願意多支付一點快遞費。

  做到便宜,降價就可以了,虧損的事情在互聯網不鮮見﹔但做到快送上門,可不是多給快遞員發工資就能做到的,這是一套復雜的系統工程。每個消費者都是上帝,但每個消費者也只是十億包裹中的一個,如何快速分揀貨品和送貨上門,大數據這樣的技術驅動越來越重要,更別提倉儲IT、揀貨機器人、智慧物流、互聯網下單……這些繁蕪叢雜的技術細節缺一不可。

  不然阿裡菜鳥為何會與順豐“數據掐架”,如果不值得,必然不上心,怎會更較真?

  所以,當馬雲拿出1000億元打造“達摩院”的時候,看似飄渺的議題,有著沉重的現實意義。

  一個更好的例証是“阿爾法狗”,這樣的人工智能圍棋項目,並無太大營收意義,但國際科技巨頭對高深科技的大手筆和重視程度,深深震撼了整個產業乃至整個社會,這是未來科技的映射,更是未來經濟、社會的超前點映。

  AI下圍棋不重要,但AI很重要,想要獲得這種能力,技術投入是繞不開的門檻。如此算來,阿裡巴巴的三年1000億元,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在市值趕超亞馬遜,看齊蘋果、谷歌等一線國際科技公司的當下,讓這種技術競賽來得更猛烈吧,騰訊、百度該加把勁了。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