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柳青做客美國《羅斯訪談》,讓世界感知中國創新的力量

2017年10月16日16:3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牛廣文)交通擁堵是全球特大城市都曾經歷或正在面臨的難題。單單在中國,8億城市人口每天就需要出行14億次。隨著城市規模變得更大,人口更加密集,人們對生活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如何才能更高效地利用交通資源?近日,滴滴出行總裁柳青在紐約接受了美國公共電視節目《查理·羅斯訪談(Charlie Rose Show)》的專訪,暢談正在被科技改變的中國。她說,“我深深相信中國的創新力量,科技已經極大地改變了中國。”

(柳青與美國名嘴查理·羅斯對談,在她看來,科技創新已經極大地改變中國。)

人工智能已展現出令人驚艷的一面

《查理·羅斯訪談》聚焦嚴肅主題,至今已有26年,節目以支持全球化、支持多邊主義的立場受到廣泛尊重,是美國乃至全球決策層選擇發聲的第一平台。《查理·羅斯訪談》在核心政經圈深受歡迎,採訪過的全球首腦、高管、名流超過7000人。包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美國前總統巴拉克·奧巴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等政要及蘋果公司兩任CEO 史蒂夫·喬布斯和蒂姆·庫克、亞馬遜CEO杰夫·貝佐斯、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裡·佩奇、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等科技行業巨頭均在《查理·羅斯訪談》上曝光過許多此前不為人知的幕后內容。

“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利用是解決城市問題和挑戰的重要工具。”柳青在回答查理·羅斯提問時說。在她看來,未來的城市應當以人為中心,而不是圍繞停車場和汽車來建設。因此,滴滴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也需要強大的技術支持來實現這樣的目標。

“人工智能聽起來是個大概念,但在現實生活中,它已經在幫助人們更好地出行”,柳青說,當下滴滴正在運用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訓練供需預測系統,能夠預測未來20分鐘內城市每個角落的供需情況並提前調度,及時為每位乘客匹配最合適的車輛。據她介紹,當下滴滴每天完成2500萬單,在高峰時間段,每秒完成600個訂單,每個訂單背后是數百萬次的計算,“技術確實在幫助更多的人、更快地打到車,這也是人工智能令人驚艷的一面。”

滴滴希望更好地為司機和用戶提供服務,讓所有人享受便捷的出行,拼車、代駕、順風車、小巴(超級拼車)、共享單車等等都是獨特的創新和創造。事實上,除了不斷提升自身的效率和服務,滴滴還與中國20余座城市展開合作,攜手解決擁堵---基於滴滴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重新設計了信號燈系統、車道系統等。最終結果也讓人倍受鼓舞,以濟南為例,在短短3個月的時間,滴滴就幫助讓擁堵時間減少了20%。

技術革新和開放合作並無矛盾

實際上,在此次訪談之前,柳青還作為新興市場高科技企業的代表,受邀出席了首屆彭博全球商業高峰論壇,與50多個國家元首和250多位全球企業領袖一起共同探討城市可持續發展之路。在主旨演講中,柳青就向全球創新產業發出了呼吁:通過政企合作、國際合作,將技術創新投入切實的社會進步,共同消弭城市粗放型發展的瓶頸,實現可持續的現代化。

柳青在回答查理·羅斯提問時也明確表示,成為技術革新者和開放合作,二者之間沒有根本矛盾。在她看來,移動出行行業還非常年輕,行業進步的速度要比監管的步伐更快,期間也需要與盡可能多地與外界合作,否則行業就將不可持續,“滴滴一直秉持著合作思維,因此當我們起步時,我們就與出租車行業緊密合作,這也是我們與許多其他公司的不同之處。”

如今滴滴已經廣泛牽手城市交通管理者,並且在全球出行領域積極布局,也已投資於全球前七大本地領袖。“滴滴是從中國市場發展起來的,基於這個復雜的、巨大的市場,我們可以測試出最佳的算法、產品,並且分享給全球其他地區的創業公司,讓技術給更廣闊的用戶帶去實在的好處。這是合作背后的思考,也是我們走向全球的原因”,柳青說。

科技創新已經極大地改變中國

在訪談中,查理·羅斯與柳青還談起全球創新的話題。查理·羅斯表示,很多美國人還存有成見認為美國是創新霸主,是世界上最具創新力的國家,這也是由來已久的美國特殊論的一種表現,“但如今中國早已經超越了簡單的模仿,中國是否變得更具有創新性?”

“我深深相信中國的創新力量,科技創新已經極大地改變中國。中國很大,人們有多樣化的需求,有充足的市場和空間驅動創新,一些真正的創新也正在從這裡涌現,滴滴在行業中實現的很多創新也是例子”,柳青直接回答。在她看來,科技創新正在詮釋未來,“不止是在中國,在東南亞,在巴西,在這些蓬勃的新興市場,都可以看到這樣的趨勢。創新來自於全球各地,而不是僅出自某個國家。”

期間柳青還分享了一個自己的故事。她和同事實際體驗滴滴司機工作時,曾遇到過一個大學生乘客。這名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已經習慣了打車,習慣什麼東西都從網上買,他雖然沒有信用卡,但會使用阿裡和騰訊的信用支付系統。“這就是中國新的一代,科技正在賦能他們,讓他們去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柳青坦言, 技術毫無疑問正在變革中國,小的時候在北京路上還能見到騾子和馬,當時這些都是交通的一部分,但現在北京已經是個現代化的城市,人們甚至已經很少使用錢包,移動支付無處不在,這是一個非常瘋狂的變化速度。

從北大畢業到進入哈佛大學讀計算機系,在成長過程中,柳青一直有著踏足科技行業的使命感,也始終相信全球的創新也將發展出推動變革的動力。今年四月,美國《時代》雜志“2017年全球影響力百人榜”最終揭曉,柳青成唯一上榜亞洲女企業家。

正如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的評價,柳青是一位革新者,柳青與程維領導下的滴滴出行為億萬用戶提供了便捷靈活的出行平台,在大數據算法創新方面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功。“就像海洋測繪專家跟蹤海浪一樣,滴滴對城市交通模式進行細密分析,技術的力量會讓堵車像翻蓋手機一樣成為過去時。”

(責編:沈光倩、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