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可穿戴技術讓盲人有望從舌頭“看”世界

2017年10月16日07: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可穿戴技術讓盲人有望從舌頭“看”世界

如果說助聽器可以幫助聽力殘弱者改善聽力,那對於盲人群體,能否開發一款助視器幫助他們重新“看”到世界?在10月15日國際盲人節前夕,記者在第二屆北京國際醫學工程大會上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一種新的可穿戴助視器,將幫助全盲群體‘看’到前方物體。”中關村醫學工程轉化中心副主任鄒穎在日前召開的第二屆北京國際醫學工程大會上,公布了這項從國外引進的前沿技術。

助視器技術團隊成員王代輝介紹,由頭部可穿戴攝像頭和口含式傳感器組成的助視器,將攝像頭捕捉到的視覺信息轉換為微電脈沖信號,盲人可通過舌頭上的傳感器感觸這些信號。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邢念增表示,經過數小時的訓練和適應后,盲人可以通過助視器來判斷周邊物體的形狀、大小和運動軌跡等信息,這將改善盲人的生活質量,尤其是給為數眾多的全盲群體帶來福音。

“盲杖隻能接觸一個點或者面,提示我前面有個障礙物,但沒法知道它的形狀,也不知道有多高,但助視器可以幫我‘看’到這些。”中國盲文圖書館工作人員史然已試用這項新技術5個月,說起日常使用感受時說。

在北京市盲人學校上初二的楊孝猛先天失明。他說:“助視器對我最大的幫助是在走路方面,可以在不熟悉的道路上提醒我前方的障礙物,再配合盲杖了解路面的情況。但剛開始使用時會覺得舌頭不太習慣。”

大連市第三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李軍說,測試表明,助視技術還可以識別一些筆畫簡單的漢字,例如“大、小、人”等。和人造視網膜植入等治療失明的方法相比,助視技術具有安全風險低、操作簡捷等特點。

鄒穎表示,創新驅動正成為我國醫藥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中關村醫學工程轉化中心作為醫藥科技創業創新服務平台,將不斷完善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的協同創新機制,孵化和引進更多治療和助殘的前沿科技成果。(記者閆甲佳、林苗苗)

(責編:車柯蒙、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