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電話轉賬騙局升級 假扮支付平台員工要求轉賬檢測

2017年10月15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話轉賬騙局升級 假扮支付平台員工要求轉賬檢測

  支付平台來電請你轉賬檢測?

  電話轉賬騙局“升級” 這回假扮網絡支付平台員工

  官方客服:任何情況都不會要求用戶向“安全賬戶”轉賬

  電話詐騙現新招。據媒體報道,近日一名女大學生接到假扮阿裡巴巴集團職員的詐騙電話,聲稱其支付寶賬戶出現問題需要檢測,最終被騙走6萬元。廣州日報記者14日採訪螞蟻金服証實,確實截獲了受騙信息,曾兩次發信息提醒用戶轉賬賬戶涉嫌欺詐,但沒有成功阻止用戶轉賬。

  支付寶提醒用戶,官方客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要求用戶將金額轉入所謂的“安全賬戶”。用戶報警后,支付寶正全力配合警方工作。

  接到“某寶”電話

  兩次轉賬數萬元

  據媒體報道,13日早上,24歲的女生小陳接到一名自稱阿裡巴巴職員的男子電話,說她的支付寶賬戶出現問題,要求她轉賬1.4萬元人民幣至指定支付寶賬戶以作核實,小陳按指示轉賬。不久后,該名“職員”再次致電小陳,稱小陳支付寶綁定的銀行賬戶也有問題,要求她再轉賬4.6萬元至指定銀行戶口,小陳再次按指示轉賬。不久后小陳反應過來,檢查賬戶發現受騙,當天下午近4時,小陳向當地警方報案。

  記者了解到,該案的作案手法並不新穎,其他電信詐騙多是假扮警察、銀行職員之類行騙﹔但該案件新就新在,其不是假借公檢法等官方公信力進行詐騙,反而是採用國人十分熟悉的電商平台與移動支付平台行騙,所以這個本質上其實就是常見詐騙的“升級”版。

  14日,螞蟻金服相關人士核實事件后告訴廣州日報記者,確有此事件發生在中國香港。小陳轉賬給“詐騙嫌疑的賬戶”時,激發了支付寶風控平台的攔截,並在轉賬頁面跳出風險提示,具體提示為:“警示:本次操作已中斷,謹防兼職、投資,假冒客服、公檢法及熟人等騙局。請在親友或警方協助下核實對方身份,確認無風險后重試或更換收款賬號/卡號。但用戶還是進行了轉賬,支付寶並沒有成功阻止。”

  螞蟻金服相關人士表示,官方客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要求用戶將金額轉入所謂的“安全賬戶”。

  用戶報警后,支付寶已經開展配合警方相關工作。

  同時,螞蟻金服也提醒用戶,用戶需要提高賬戶安全意識,凡是遇到類似情況,可主動打回官方渠道電話,聯系客服,咨詢清楚。

  提醒:

  接到短信和彈窗等風險提示 馬上終止操作

  螞蟻金服提醒,用戶的個人信息一旦泄露,就可能被人利用、買賣,帶來可能被不法分子行騙或者賬戶被盜用的風險。因此用戶要加強信息保護意識,保管好個人的賬戶信息、身份信息、密碼信息等重要資料,避免泄露。

  同時,建議用戶加強防騙意識,騙子可能會假扮成各種角色,以“退款”、“辦理保証金”等名義誘導消費者去做一些操作。消費者在遇到可疑情況時留個心眼,跟身邊的人多問一下,或者聯系官方客服確認,避免被他人欺詐利用導致資金損失。

  支付寶透露,目前實時智能風險系統會對用戶的行為進行分析,如果發現用戶可能將產生被騙風險,會通過短信、頁面彈窗等方式向用戶揭示風險,提示用戶謹慎操作,避免可能掉入不法分子設計的騙局。用戶一旦接到短信、頁面彈窗等風險提示,馬上終止操作,避免陷入騙局。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