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英氣象局聯手阿裡雲 為"反重力無人飛行器"尋找最佳航線

2017年10月14日13:5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0月14日電(楊波)雲棲大會於10月11日到14日在杭州雲棲小鎮舉行,本次大會的主題是 “飛天智能”,10月13日,由阿裡雲與英國國家氣象局(Met Office, United Kingdom’s national meteorological service)聯合舉辦的氣象AI大賽正式啟動。此次大賽依托阿裡雲的天池競賽平台,邀請全球的人工智能算法高手,為未來“反重力無人飛行器”尋找最佳航線。

赫伯特·喬治·威爾斯是上個世紀英國最知名的科幻作家,他在自己的科幻小說中詳細描繪了反“反重力”場景------這項神奇的技術能夠使特定物體屏蔽地心引力,飛向宇宙。得益於反重力技術,人類運輸工具也將從地面的火車、汽車、船舶變成了空中的“反重力無人飛行器”。

圖為英國氣象局信息實驗室主管Alberto Arribas

據了解,此次阿裡雲聯合英國氣象局舉行的天池競賽並不以現實環境為局限,而是設定在虛擬的未來------2050年,人類成功研發反重力引擎,反重力無人飛行器成為英國物流行業的運輸主力。阿裡巴巴英國分公司依靠低成本的新能源技術來運營一支反重力無人飛行運輸隊,每天固定從倫敦起飛,往返於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等十多個城市。

然而,英國的氣象條件復雜多變,突如其來的風暴會危及飛行器的運輸安全,還會造成重大經濟損失。所以,無人飛行器會依據高精度天氣預報來規劃飛行路線,避開危險氣象區域,並在規定時限內達到目的地。此次天池大賽的選手需要計算提供最佳算法------基於氣象預報來規劃飛行路線,並達到時效、綜合成本最低的雙重目標。

此次比賽以英國全境過去3年發布的部分惡劣天氣預報數據為基礎進行。比賽將英國全境劃分為若干等分區域,每5分鐘為一個時間單位。每個時間單位、每個特定區域的變量包括氣溫、降水、風力等若干影響飛行的氣象因素。此外,選手還需要考慮無人飛行器的起始降落點、最大飛行時間、飛行速度以及飛行器是否會相撞等因素。

隻有綜合考慮天氣狀況和飛行情況,才能得出最佳飛行路徑算法。最“聰明”的算法將能夠找到避開風暴的路線,將損失最小化。最終獲勝團隊將獲得阿裡雲16000美元等值獎品以及在英國氣象局的實習機會。比賽將於10月30日在天池大賽官網開放報名。

阿裡雲機器智能首席科學家閔萬裡表示,阿裡雲和英國氣象局都希望通過人工智能算法解決實際問題。“這次競賽盡管設定了虛擬背景,但需要解決現實問題,對於選手的技術能力和創造性思維都是考驗。我們期待看到世界各地的人才提出的創新解決方案。”

英國氣象局信息實驗室主管Alberto Arribas介紹,自1854年成立以來,英國氣象局就一直在努力提高天氣預報的准確性和實用性。“很高興此次天池大賽以我們的氣象預測數據為基礎進行。英國變幻莫測的氣象環境讓這場比賽充滿了挑戰,但希望選手們像我們一樣,享受到挑戰的樂趣。”

阿裡雲天池平台是一個面向全球的人工智能專家及技術愛好者開放的眾智平台,目前平台上活躍著來自世界各地的10萬多名技術愛好者和60多名阿裡雲數據科學家。由於此次是以英國的氣象、環境數據為基礎,並綜合考慮了運輸成本、突發惡劣天氣等多方面因素,所以競賽選手的算法對當前航空運輸路線規劃及極端天氣預測具有相當大的價值。此外,科學家認為,未來的日常短途通勤一定會向天空發展,而氣象幾乎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所以這次的比賽既具有現實意義,又具有前瞻性。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