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市民手機遭“轟炸軟件”攻擊 十分鐘收百余驗証碼

2017年10月14日10:0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民手機遭“轟炸軟件”攻擊 十分鐘收百余驗証碼

  手機短信騷擾衍生新變種 “轟炸軟件”10分鐘發百余驗証碼短信

  近日,北京市民張先生的手機遭遇了驗証碼短信“轟炸”,在未進行任何操作的情況下,10分鐘內就收到了百余條不同網站的驗証碼短信。《工人日報》記者調查發現,不少網友遭遇到了同樣情況。

  網友“尹杰的2015”發微博稱,僅3分鐘內,他的手機便收到20多家網站的二維碼驗証信息。網友“Zoey佐伊M”也坦言自己曾被各種注冊、登錄類的驗証碼短信“轟炸”,而在該條微博評論下有人留言:電話短信轟炸機便宜賣可私聊。

  記者在某搜索網站以“驗証碼轟炸軟件”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不少網站都提供此類軟件的下載,甚至有網站推出了“短信轟炸軟件”專題。記者打開其中一家網站,看到其下設的專題頁內列有數款不同類型的短信轟炸軟件。“使用互聯網第三方接口發送垃圾短信轟炸,不會泄露自己手機號碼。”一款名為“驗証碼短信轟炸機”的軟件如是推銷自己。

  記者下載體驗了這一款軟件,根據要求在軟件內輸入要攻擊的手機號,並設定好短信發送時間。軟件就開始向指定的號碼發送驗証碼短信,內容包括多家網站的注冊或登錄的驗証碼信息。

  除“驗証碼轟炸”外,短信騷擾模式還衍生出了“二維碼轟炸”等新變種。家住北京市豐台區的王女士告訴記者,在參加路邊掃碼送玩具的活動后,手機在短短幾分鐘內收到了上百條騷擾短信和電話。

  對於此種新式短信騷擾,手機運營商客服人員稱可以通過安裝殺毒軟件來進行基本屏蔽,確認為人為騷擾的,建議去公安部門報案。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42條規定,多次發送信息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處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因此,受害人可以保留好証據,向公安機關報案,由公安機關依法對行為人進行處罰。

  廣東法制盛邦律師事務所律師婁孟強認為,由於這種騷擾行為的隱蔽性,通常無法確定侵權人和固定侵權証據,公民很難訴諸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他建議,應該明確規定“短信驗証碼”軟件開發商及提供方的侵權責任,解決公民維權的困境,從而在根本上遏制“短信驗証碼”軟件的違法濫用。其次,在行業規范層面上,明確要求電信運營商提供無瑕疵的通訊安全保障義務,促使電信運營商從技術手段屏蔽“短信驗証碼”軟件的違法濫用。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