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信群得及時“減負”

孫任鵬
2017年10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大家是否越來越討厭微信群了?”在某社交平台上,這一問題被拋出后立刻得到了很多回復。其中,大部分網友明確表示,微信群的確越來越讓人頭痛。

  曾幾何時,群聊很新鮮,從小學到大學再到工作群,一個人主動或被動加入十幾個群很正常。朋友們在裡面聊聊天、“灌灌水”,不亦樂乎,一些專業群也是干貨滿滿。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微信群逐漸變了味兒。

  微商作亂。如今,微商們除了在朋友圈裡發送推廣信息外,還想方設法地“鑽”進各種微信群。有網友戲稱“除工作群外,幾乎每一個群裡都出現過微商發廣告的情況。”

  海量垃圾信息。“麻煩給我朋友圈裡第一條信息點贊”“請給孩子投票”“幫忙把該貼在朋友圈轉發”……在微信群裡,常有不少人轉發各種垃圾信息、投票甚至是謠言。這些垃圾信息與機主本身並無關系,但卻會成為機主的負擔。

  數量太多。現實生活中,一個人有十幾個微信群是很正常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在不知會對方的情況下拉對方入群,往往沒幾日就會從50人發展到100人。很多人入群后會發現,圈子越來越大,但真正的交流反倒少了。

  微信群相對於朋友圈,是一個更加私密的社群,是屬於關系鏈中的強關系,與朋友圈相比更適用於小范圍溝通交流。通常來說,一個人正常的微信群在幾十人比較合適。然而現實是大部分人的微信群成了“垃圾堆”,讓人既想避之,但又往往礙於面子難以退群,左右為難。

  美國社會學家卡梅倫·馬龍觀察發現,在個人好友名單中,人們經常聯系的好友非常少但相對穩定。好友之間聯系得越活躍、越親密,這個群體的人數越少、越穩定。牛津大學的人類學家羅賓·鄧巴的研究成果與卡梅倫·馬龍的看法相符。羅賓·鄧巴研究結果表明:受大腦進化影響,人類的認知能力所允許個體擁有的真朋友(一年至少聯系一次)最多150人。但大部分人的私人社交圈不會超過150人,其中一半左右是家人。也就是說,微信群裡過多的人已遠遠超出了人類的認知能力,成為了思想上和生活中的負擔。

  垃圾需要清理,環境才能更整潔。同理,微信群也應該清理、及時減負,這樣網絡世界中的環境會更清朗,互聯網技術才會真正為人們帶來方便、舒適的生活。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