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造“柔性機器人”問世

2017年10月13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合肥10月12日電  (記者徐海濤)近期,合肥工業大學與中科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合作,模擬人類“彈指”動作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光驅動跳躍機器人。這種“柔性機器人”採用新型納米材料器件制成,利用光線照射可跳躍至自身高度5倍以上,並伴隨空中翻滾動作。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先進功能材料》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柔性智能驅動器可將光、電、熱、濕度等外部能量直接轉化為器件本身的機械變形,而無需通過繁瑣的能量轉化裝置,近年來引起國際學術界的關注。合肥工業大學科研團隊與中科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研究人員合作,設計制備了一種具有卷曲形狀的碳納米管聚合物雙層薄膜驅動器,可在低電壓以及光照射下產生從管狀到平直形狀的快速大變形,外部刺激撤除后還能恢復原始形狀。

  研究團隊成員胡穎介紹,這一成果在智能仿生、柔性傳感等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目前他們以該驅動器為基礎,進一步研發了光驅動及電驅動爬行機器人、抓取物體的仿生機械手,以及能在太陽光照射下綻開的“仿生花朵”等系列智能器件。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