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式中國科技企業正在釋放全球影響力

2017年10月13日08:0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裡”式中國科技企業正在釋放全球影響力

  阿裡剛剛宣布成立“達摩院”,展現出引領全球技術進步的雄心,此前一天阿裡巴巴的市值一度超過亞馬遜,躋身全球五大公司之列。以阿裡為中國科技企業已擺脫“山寨”標簽,成為中國經濟的“形象代言人”。

  互聯網企業具有無與倫比的開放性,讓它們的影響力能夠在最短時間裡外溢到全球范圍。在全新的信息時代,互聯網能夠成就更多“小而美”的企業,企業的規模不再是關鍵問題,能夠服務更多小企業和小客戶的互聯網平台,正在展現其前所未有的價值。

  互聯網企業不再追求對資源的佔有,也不再追求在平面上戰勝對手。互聯網企業所追求的是對資源配置結構的優化,並賦能平台上的所有客戶,幫助它們實現更大的自我成就。阿裡隻有54000名員工,但阿裡電商平台創造了3300萬的就業,這已經顛覆了傳統的經濟學概念。

  在21世紀,最重要的能源就是數據。一家企業擁有越大的市場、越多的數據,就擁有了越多的能源。在這個意義上說·,擁有最多能源的中國互聯網企業,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實現更大價值。

  【一】

  圖說:2017年10月11日,阿裡巴巴正式成立“達摩院”

  當下,兩條和阿裡巴巴有關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今天,馬雲在2017杭州·雲棲大會上宣布成立“達摩院”,並將在未來三年投入1000億人民幣進行基礎科學和顛覆式技術創新研究,“達摩院”的研究范圍將覆蓋量子計算、機器學習、人機交互等諸多前沿領域,幫助阿裡成為國家乃至世界創新的發動機,這展現出阿裡巴巴已不僅僅是一家立足中國的商業公司,更成為全球技術進步的積極推動者。而在美股交易日10日的盤中,阿裡巴巴的總市值一度超過亞馬遜,成為首家躋身全球五大市值上市公司的中國企業,雖然至收盤時阿裡市值還未站在亞馬遜上方,但以阿裡為代表的中國科技企業今年以來受到的市場追捧已然有目共睹,幾乎所有知名的金融機構都在推薦阿裡巴巴的股票。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作者、美國華盛頓特區經濟趨勢基金會總裁杰裡米·裡夫金日前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說:“中國正在經歷一次依托互聯網升級的“互聯網+”工業革命。數字互聯網技術則是引爆這場革命的關鍵技術。阿裡巴巴、騰訊等企業已經成為新商業模式的典范。中國成功的互聯網商業模式,通過不斷外溢的中國經濟,已經向全球推廣出去了。”中國的科技企業不僅在規模和利潤上快速增長,更已擺脫“山寨”標簽,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形象代言人”,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全球影響力。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