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通韻達快遞漲價后順豐圓通這樣回應 “雙11”你用哪家

2017年10月13日07: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通韻達快遞漲價后順豐圓通這樣回應 “雙11”你用哪家

  2016年7月,南京一名快遞員在高溫天氣送貨。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近日,快遞漲價的消息引發關注。中通、韻達先后宣布上調快遞費用。順豐相關人士表示,“未接到漲價通知”﹔13日,針對網上流傳的“圓通漲價”一事,圓通方面回應稱“目前我們不漲價”。

  “雙十一”臨近,兩家公司為何選擇調價,各大快遞公司又是否有可能集體漲價?

  快遞費怎麼調?

  事實上,早在一個月前,中通部分快遞網點已經上調了寄件費用。

  中新網記者從中通北京多家快遞網點獲悉,自今年9月初起,從北京寄往天津、河北等多個省份的快遞首重從12元漲至15元,寄往寧夏、甘肅等地的快遞首重從15元漲至18元。

  盡管已有網點漲價,但業內人士認為,從執行層面看,此次調價對市場帶來的實際效果還有待觀察。

  “對於加盟制快遞公司來說,不是總部下達命令就能立即得到執行的。”安信國際交通運輸分析師李想說,加盟網點有一定的自主定價權,很難形成統一的價格,不排除網點為了留住客戶而不漲價的情況。

  從發布的公告也能看出,兩家公司均表示具體情況咨詢當地服務網點,總部並未明確調整幅度。

  圖為快遞小哥在路邊配送快遞。呂春榮 攝

  其他公司會跟進漲價嗎?

  繼中通和韻達之后,其他快遞公司會不會跟進漲價?

  截至發稿,申通、百世匯通、天天快遞等加盟制快遞公司尚未表示會調整價格。針對網上流傳的“圓通漲價”一事,圓通方面回應稱“目前我們不漲價”。順豐也表示“未接到漲價通知”。

  不過,有分析認為,其他快遞公司有跟進提價的動力。

  華泰証券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四季度旺季,若快遞企業業務量過高會造成臨時用人、用車成本大幅度增加,且服務無法跟上造成投訴,品牌受損。

  “在目前行業市佔率第一的中通提價后,其他企業主動或被動而言,均有動力跟進提價,”報告指出。

  為何現在調價?

  關於調價原因,兩家公司均提及人工、原材料等成本上漲的因素。

  中通在公告中稱,“今年以來,快遞業受運輸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多種因素影響,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

  紙價暴漲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快遞成本。數據顯示,2016年至今,紙價上漲已超過100%。另據媒體報道,中通快遞網絡管理負責人稱,目前快遞包裝紙箱普遍上調了0.5元左右。

  本次調價恰逢“雙十一”之前,對此,李想認為,“雙十一”臨近,快遞公司的業務量將暴增,在此期間公司會通過增加人手等多種措施以保障快遞網絡的正常運營,成本也會增加。如果依照以前的收費標准,利潤率必然會變低,因此調價也是可以預期的。

  資料圖:快遞員在打電話聯系收快遞者。中新社記者 張遠 攝

  快遞價格將回歸理性?

  近幾年,快遞平均單價持續下降。

  國家郵政局發布的《2016年度快遞市場監管報告》指出,我國快遞平均單價從2012年的18.6元下降到2016年的12.7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各大快遞公司為搶佔市場份額,不斷降價,另一方面,快遞呈現小件化趨勢,單件包裹重量變小造成單價降低”,李想說。

  中國快遞協會原副秘書長邵鐘林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多數快遞企業的業務構成以電子商務件為主體,長期以來,以低價作為主要競爭手段,利潤微薄。

  邵鐘林認為,兩家公司發布公告后,加盟網點在提價時更能得到客戶的諒解和支持,可以呼吁價格逐漸理性回歸到成本價以上,有助於提高快遞員的待遇,快遞公司也有擴大再生產的條件,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邱宇)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