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雙十一”前中通韻達宣布漲價 專家:對消費者影響不大

2017年10月12日10:48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畢磊)今年“雙十一”來臨前,國內快遞業迎來新一輪的漲價潮。中通和韻達相繼宣布漲價,順豐、申通、圓通等其他企業目前暫未有相關消息發布。

  兩家快遞公司宣布漲價

  10月10日中通快遞在官網、官方微博均發布了關於調整快遞價格的告客戶書稱,今年以來快遞業受運輸成本增加等多種因素影響,中通快遞集團經綜合考慮,決定從即日起調整快遞價格,具體情況請咨詢當地服務網點。韻達速遞10月11日也發布了告客戶書,稱即日起,對快件價格進行調整,具體請咨詢韻達全國當地網點。

  截止目前,順豐、申通、圓通等其他企業暫未有相關消息發布。

  據了解,由於原材料價格攀升、環保力度加大等因素,今年國內紙廠進行了多次提價,其中制作快遞紙箱的瓦楞紙價格漲了近一倍。每年雙十一都是紙箱需求高峰期,紙價上漲不僅抬高了成本,還造成了包裝短缺的擔憂,也從側面反映出快遞業成本上升的壓力。

  業內人士表示,“雙十一”直接關乎快遞公司大客戶的爭奪以及下一年的規模擴張。也正因如此,不是誰都敢輕言漲價。

  是否調整 加盟網點仍有話語權

  雖然中通快遞並未在官網上公布漲價幅度,但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通過預約快遞的方式詢問了中通快遞員,快遞員介紹,一份從江西南昌快遞到杭州的普通文件(1千克以內),價格從10元上調至13元,從南昌到北京的快遞費用從15元提價至18元。

  上述快遞員表示,如果是超重了,每千克都要增加3元,以寄3千克的衣服為例,原來的價格是首重1千克10元,續重每千克5元,合計20元,提價之后,首重由10元提到13元,續重每千克由5元提到8元,總共合計29元。

  另外,據記者了解到,從杭州寄送一份普通文件(1千克以內)的費用為15元。對方表示這邊的價格本身就比較高,因此並不會提價,“我是加盟商,不管公司會不會提價,我都不會提價。”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表示,加盟模式下,總公司利潤是有保障的,而且隨著業務量而增加,但加盟商未必旱澇保收,物料和人力成本上升第一壓力是壓在加盟商身上,這次中通給加盟商建議根據情況靈活漲價,在一定程度上維護利潤,也是在品質上做取舍,避免“雙十一”期間“暴食”。

  調價消息刺激股價大漲

  在資本市場,韻達等宣布提價之后公司股價紛紛上漲,韻達股份盤中一度拉升至漲停,申通、圓通、順豐等個股紛紛走高。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遞股價大漲,市值一天增加了5.45億美元。

  中信証券就中通快遞提價發布研報稱,目前快遞行業增速維持在30%左右,行業長期格局變化將對龍頭公司有利。中通提價將提振行業信心,快遞公司對客戶的地位可能正逐漸提升。

  專家表示對消費者影響不大

  陝西師范大學經濟學博士畢超分析,此番價格調整應該屬於成本推動型價格上漲。消費者應正確看待企業漲價行為,隻要不是借助壟斷市場的力量強行漲價,就屬於正常的市場行為。

  中國物流學會特約研究員楊達卿認為,快遞漲價是普遍趨勢,但不能隻漲價不提高服務質量,漲價可能會帶來客戶流失,因此,相信理性的漲價應該是分層次漲價,高品質服務可以漲價,中低端服務可以量力微漲。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分析師姚建芳表示,預計快遞漲價對電商影響較大,對普通消費者影響應該不大。

  快遞物流資訊網首席顧問徐勇認為,中通和韻達此次價格調整,勢必會導致部分以價格為導向的電商分流到價格較低的二三線快遞企業,二三線快遞今年“雙十一”面臨的派送壓力可能會加大。

  財經評論人士嚴躍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大量快遞給環保帶來了巨大壓力。如今市民收入不斷提高,快遞價格微漲也並非壞事,有利於抑制快遞消費過快增長,從而形成新的市場均衡,推進綠色消費。一線快遞員待遇不理想、快遞行業對人力依賴較大、末端網點問題較多,從行業長期健康發展角度來看,應以正常價格水平充分競爭。 

(責編:畢磊、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