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阿裡與德勤發布報告:中國平台經濟規模2030年將突破100萬億

2017年10月12日10:4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10月11日電(楊波) 雲棲大會於10月11日到14日在杭州雲棲小鎮舉行,本次大會的主題是 “飛天智能”。11日下午,阿裡研究院與德勤研究聯合發布報告《平台經濟協同治理三大議題》,報告提出了平台經濟協同治理三大挑戰:權益保護、合理稅收和公平競爭,德勤預計中國平台經濟規模將會在2030年突破100萬億。

報告提到,2016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20萬億元,網民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平台經濟已經佔據了GDP的10.5%。如今平台經濟正為中國經濟營造出熱氣騰騰的發展場景。截止至2017年7月,全球十大平台經濟體市值已經超過十大傳統跨國公司,其中中國公司佔三席。

阿裡研究院院長高紅冰表示:“平台經濟具備四大特征,即多方頻繁互動和迭代創新的商業生態性、基於分布式協作的開放性、全天候全地域的多方共贏性、以及激發微經濟活力的普惠性。如今,平台經濟已成為社會創新和產業升級的新引擎,帶來前所未有的經濟社會價值。”

報告稱,互聯網為消費者提供便捷高效的電子商務,但同時也具備虛擬性、跨地域和非中心化管理的特點,為消費者帶來交易方身份不詳、信用、法律和技術等各種潛在風險。德勤中國管理咨詢合伙人程中指出,為了規避上述風險,促進電子商務的健康發展,商家、平台、消費者、政府需要合力協作,在行業規范、自律、立法等各個方面著手,逐步建立相應的治理模式。

平台經濟不但對傳統的貿易模式、經濟主體、分工方式、流通環節和交易方式等方面帶來了重大改變,也引發了經濟結構的整體變革。報告分析稱,這些趨勢將推動稅制不斷創新,以迎合新的經濟環境,滿足新的生產力發展需求。

報告預計,隨著平台經濟推動傳統產業從低效率轉向創新高效商業模式的演進,中國平台經濟體2030年創造稅源規模將達77-110萬億元,其中B2B將長期佔據電商稅源貢獻的主導地位。

就平台經濟體系而言,平台之間的競爭應著眼於交易雙方的網絡效應,且平台通常涉及互相影響、相互依賴的三方關系,有別於傳統經濟的雙方關系。

對此,德勤中國全國科技、傳媒與電信行業主管合伙人周錦昌總結道:“如今,中國不但在互聯網方面表現出特有的強勢,與世界的差距逐漸收窄,甚至在若干技術領域更超越了世界先進水平。因此,平台經濟既是中國經濟體制增效的新變量,也是中國經濟轉型增長的新藍海。”其表示,目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更應積極利用平台模式全面改造傳統產業,淘汰落后產能,在新的商業生態下重新改造生產方式及提升生產效率。

(責編:孟哲、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