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成獨角獸僅需4年 互聯網公司為何成名快倒閉也快?

杜鑫
2017年10月12日08:1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獨角獸僅需4年 互聯網公司為何成名快倒閉也快?

  一些企業成為獨角獸平均隻用4年,與之相對的是數千家企業在短暫的風口過后消失

  互聯網公司為何成名快、倒閉也快?

  記者 杜鑫

  中國互聯網企業成為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創業公司)平均花費4年,而美國企業則要花費7年。與成名快形成對比的卻是企業存活率低:團購網站2011年數量達到5000家,之后3年驟減至200家﹔P2P網貸平台2015年數量達到3400家,之后一年降至2300家……

  互聯網公司為何成名快,倒閉的也快?風口來臨時,為何總是“一擁而上,一地雞毛”?

  更容易“一夜成名”

  上述數據來自BCG(波士頓咨詢公司)聯合阿裡研究院、百度發展研究中心、滴滴政策研究院近日發布的一份題為《解讀中國互聯網特色》的報告。這份報告顯示基於以下數據得出了互聯網行業的“中國速度”驚艷世界的結論:截至2016年,中國的網民總數已達7.1億,過去15年年復合增長率達25%。

  迅速發展的互聯網市場,孕育了一批有競爭力的企業。報告顯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互聯網公司中,中國佔5家。而知名風投調研機構CB Insights近日公布的全球獨角獸公司榜單則顯示,214家上榜企業中,中國佔55家,滴滴出行、小米、陸金所和新美大4家來自不同細分領域的企業更是擠進了前10名。

  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總經理李舒在接受《工人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企業都是在激烈的競爭中存活下來的。“回顧近年來互聯網行業的幾大風口:團購、P2P網貸、網絡直播等,無一不呈現競爭激烈、行業節奏快、企業成敗立見分曉的特點。”

  數據顯示,中國互聯網行業在每個風口的高峰期企業數量相對會很多。中國團購企業數量一度達5000家,而美國沒有任何一年超過650家。中國P2P網貸平台數量一度達3400家,而美國沒有任何一年超過100家。不過,中國互聯網企業在4年內成為獨角獸的比例高達76%,美國僅為30%。

  李舒表示,一擁而上的中國互聯網企業更容易“一夜成名”,企業平均壽命卻不長。

  要麼成行業領袖,要麼成“炮灰”

  談及中國互聯網行業快速發展的原因,阿裡研究院院長高紅冰分析說,中國人每天在互聯網上花費的時間約4個小時,超過其他國家。中國互聯網經濟的高速增長,得益於互聯網用戶普及和中國經濟發展當中的一些紅利,比如人才紅利、資本紅利、基礎設施紅利等。

  李舒則認為,相比發達國家互聯網行業的漸進式發展,中國互聯網行業之所以能夠跳躍式發展,一個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進入互聯網時代時,有許多需求無法被傳統產業滿足,留下大量市場空白,而發達國家傳統產業的基礎較好。

  BCG的報告對比2016年中美互聯網各版塊收入佔比發現,互聯網金融在美國的佔比僅佔5%,而在中國的佔比卻達12%。

  對此,互聯網金融平台紫馬財行首席執行官唐學慶解釋說,我國傳統金融機構在服務中小微企業、“三農”項目、貧困人群方面一直存在短板,這給互聯網金融留下了巨大的發展空間。不過,由於部分平台非理性地進入,以及缺少相應的監管約束,互聯網金融在前期呈現野蠻式增長。在風險事件的沖擊以及監管政策收緊的壓力下,大量平台被淘汰。

  在創投圈打拼多年的新聯在線首席運營官陳智誠表示,中國很多互聯網企業的基本商業模式是模仿,發展模式則是“前期跑馬圈地,中期巨頭壟斷,后期流量變現。”在這兩個模式的加持下,面對巨大的市場,一旦某一細分領域被開發出來,就會涌入眾多模仿者。而這些模仿者競爭模式較為簡單粗暴,要麼價格戰,要麼流量戰,於是就變成了幕后資本間的對決。而掌控流量、手握大量資金的幾家互聯網巨頭公司都在培育各個細分領域的領頭羊企業,各創業公司爭相站隊,要麼成為行業領袖,要麼成為“炮灰”。

  擺脫價格戰、流量戰

  在陳智誠看來,由於大多創業公司是以“互聯網+傳統行業”的思維運作,出發點是利用互聯網打破信息不平等、提高效率、去中心化等,最終體現在產品上是應用驅動型創新,即應用和商業模式的創新,或對已有成熟技術的改進。

  BCG對業內40多位專家展開的問卷調研也顯示,中國互聯網企業以應用驅動型創新居多,技術驅動型創新明顯少於美國。

  “當應用驅動型創新進入激烈競爭期,技術才是核心競爭力。”陳智誠認為,在商業模式的創新之后,隻有技術才能讓競爭擺脫價格戰、流量戰、站隊戰。

  百度公共事務部總經理趙承表示,創業公司早期之所以去做應用驅動型的創新,是因為沒有錢,也沒有研發實力,但是掌握了龐大的用戶數量。如今,一些公司外部的形勢、內部實力都發生了變化,有人、也有錢投入到研發中去。

  一些互聯網企業正從應用驅動型創新逐步轉向技術驅動。以人工智能領域為例,烏鎮智庫的統計顯示,2016年,我國人工智能申請專利數量達15745個,與美、日兩大技術創新強國並駕齊驅。中國在計算機視覺和語音識別等領域都達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百度語音識別准確率達97%,深度語音識別系統被《麻省科技評論》評為2016年十大突破科技之一。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