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一中學當面砸毀學生手機 評:“以愛為名”的粗暴

2017年10月11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中學當面砸毀學生手機 評:“以愛為名”的粗暴

  教育的本質,是引導和教化學生走上正道,而靠暴力銷毀手機,並不能讓學生變得更加認真好學。

  -------------------------------------------

  這些年,不少學校都曾因過激的管理手段登上新聞版面。最近,河南某中學又出現了類似事件。在一段曝光視頻中,這所中學專門開了一場“銷毀手機大會”,一邊用錘子砸毀學生的手機、一邊報出違規攜帶手機者的姓名。而在事件被曝光后,學校負責人不僅毫無愧色,還堅持強調“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好”,引起了廣泛爭議。

  銷毀學生私自攜帶的手機,這所中學並不是第一家。而用錘子砸這種“暴力銷毀法”,也不是這家學校首創。接二連三有學校理直氣壯地使用如此極端的手段對待學生的手機,其原因不外乎兩點:第一,他們覺得“這都是為了學生好”﹔第二,家長對此表達了默許或同意。

  一切為了學生,一直是教育界奉為圭臬的箴言。學校想讓學生專心學習,不要沉迷手機,這種初衷當然不壞。然而,不論動機多麼良善,以“愛”為名濫用暴力,都是不正當的。說到底,手機終歸是私人財產,學校想阻止學生在學習時間玩手機,其實有很多種辦法,採用“暴力銷毀”這種最極端的手段,顯然超出了合理范圍,不應受到鼓勵。

  教育的本質,是引導和教化學生走上正道,而靠暴力銷毀手機,並不能讓學生變得更加認真好學。以前沒有電子產品的時候,學生們倒不會玩手機,但也會偷偷看小說、傳紙條,甚至只是看著窗外的鳥發呆、走神,這同樣會影響上課的質量。問題的關鍵從來不在手機身上,而在於教育者必須想辦法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自律精神,引導學生平衡好學習和休閑之間的關系。

  很多家長給孩子買手機,是為了隨時聯絡,希望孩子到校之后報個平安,晚回家的時候打個招呼,有什麼事時隨時可以和家長傾吐。就算銷毀了這部手機,這個需求也是存在的。就像網友調侃的那樣,“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銷毀了現在的手機,很多學生還會買新手機。況且,大多數手機都要花幾千元,普通工薪階層的家長恐怕也舍不得隨便毀掉。在對學校的信任和望子成龍的期待下,家長所謂的“同意”,最多也就是“接受”,而很難說是“支持”。

  同樣是面對學生玩手機這個棘手的問題,富有管理智慧的學校自然會採用更合理的手段。有些學校設置了特制的手機充電櫃,給學生的手機“限時充電”,以實現上課時“人機分離”﹔也有學校讓每個班學生通過民主投票自主決定是否申請成為“零手機”班,同時為每個班級配備純粹用於通信聯絡的“老人手機”。這些做法不僅能夠有效降低學生上課玩手機的頻率,還培養了學生的自我管理和誠信意識,可謂一箭雙雕。

  近年來,各種“奇葩管理方式”層出不窮。有勸退帶手機學生的,有翻包檢查的,還有不讓住寢室的。前不久甚至有學校不允許學生宿舍挂窗帘,在教室安裝24小時監控裝置,學校作出這些行為時,都聲稱是“為了學生好”。但這些“以愛之名”的做法空有良善的初衷,卻無法真正實現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與根本使命,不是讓孩子們感到壓力與不快樂,而是成就人的豐富心靈。管理學生也是為了給他們創造更好的教育環境,而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恐怕難有好效果。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