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ofo發布十一假期出行報告:共享單車用戶日均出行次數漲超15%

2017年10月08日16:5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8日電 10月8日,共享單車原創者和領騎者ofo小黃車發布《2017年十一假期出行數據報告》,解讀了2017年十一期間(10月1日-10月5日)全國共享單車用戶的出行行為。國慶假期,用戶日均使用共享單車出行的次數比平日上漲了15.4%。可見,用戶在長假期間對共享單車出行需求的明顯增加,共享單車對十一大眾出行熱導致的城市交通壓力,起到了一定分流、疏解的積極作用。

根據ofo小黃車“奇點”大數據平台的數據,10月1日共享單車出行量出現較高漲幅,在中秋節當天出現小幅降緩,10月5日再次上漲,與十一出行預測變化趨勢相一致。

而十一長假,共享單車用戶也呈現出與平日明顯不同的出行習慣。平日裡,共享單車用戶每天集中出行主要是在早晚高峰。在長假期間,共享單車用戶每天出行則沒有明顯的早晚高峰,且用戶第一波集中出行也比日常延后了1小時,以及整個白天出行集中度也大於平日。

假期期間,共享單車出行用戶主要以年輕、男性用戶群體為主。其中,男性用戶佔比為57%,女性用戶佔比為43%。在活躍用戶年齡分布方面,18歲-25歲以及25歲-30歲的年輕用戶群體整體佔比超55%。

另外,活躍用戶在假期期間平均每天使用共享單車的次數上漲了15.4%﹔用戶平均每單騎行速度由平日的2.12米/秒降低為2.0米/秒,整體速度降低了超5.5%﹔用戶平均每單騎行距離從平日的1.56公裡上漲為1.69公裡,漲幅超8.3%。可見,共享單車用戶在長假期間使用共享單車出行需求明顯上升,同時用戶也少了平日上下班的緊迫感,騎行過程變得更加悠閑娛樂。

在出行場景方面,共享單車用戶在十一出行主要以消費和旅游為主,主要集中在商圈、景區、交通樞紐。其中,涵蓋休閑娛樂、餐飲的商圈佔比達到了40.1%,景區出行佔比超34.5%,總體佔比近75%。北京王府井、上海人民廣場、成都春熙路、北京西單、上海淮海中路、杭州武林廣場、天津營口道濱江道、深圳海岸城、廣州體育西路、南京新街口,成為了長假期間共享單車出行最熱的TOP10商圈。

除去飛機、高鐵、汽車等交通工具,共享單車也成為了十一長假城市旅游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全國共享單車出行的最熱TOP10景點依次為:杭州西湖、北京天安門、上海外灘、北京故宮、成都寬窄巷子、北京頤和園、南京中山陵、廈門鼓浪嶼、西安大雁塔、上海東方明珠,且大部分景區共享單車出行熱度漲幅是平日的2倍以上。據悉,ofo也在熱門景點區域增加了線下運維人員保障安全出行、秩序出行。其中,ofo在北京整體運維人員比平日增加了80%,北京天安門周邊更是增加了平日4倍的運維人員。

十一假期共享單車出行最熱的TOP10城市依次為: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深圳、廣州、西安、武漢、杭州、南京。其中,成都、天津超越廣深兩座一線城市,成為最熱出行的TOP3、TOP4城市。

共享單車出行漲幅最高的TOP10城市依次為拉薩、蘇州、煙台、揚州、大同、珠海、桂林、忻州、樂山、汕頭。其中,拉薩漲幅最高,達到了日常的近3.5倍。另外,外地游客使用共享單車漲幅最高的TOP10城市分別是,贛州、中山、南充、嘉興、晉中、揚州、忻州、青島、煙台、樂山。分析表明,共享單車假期期間出行漲幅較高的城市,均為休閑旅游資源較豐富的城市。

共享單車+地鐵也是假期出行商圈和景區的主力接駁工具,共享單車接駁出行的全國TOP10地鐵站依次為,杭州市鳳起路、北京市南鑼鼓巷、天津市營口道、上海市豫園、深圳市世界之窗、廣州市海珠廣場、成都市春熙路、南京市夫子廟、西安市鐘樓、北京市奧森公園南門地鐵站。

共享單車熱門短途騎行TOP5線路依次為,杭州鳳起路-西湖景區-靈隱寺、北京北海北-天安門-王府井、上海城隍廟-外灘-南京東路、成都春熙路-天府廣場-錦裡古街、南京烏衣巷-來燕路(秦淮河夫子廟)-瞻園,多為城市中景點、商圈的熱門短途騎行路線。

此外,為助力十一長假綠色出行,ofo還在全國上線紅包車和免費騎的活動。在長假出行熱以及紅包等福利刺激下,共享單車平均利用率有明顯的上漲,車均單日均提升了超11.6%,累計出行的碳減排量超7.8萬噸。

北京作為共享單車出行量最高的城市,長假期間TOP10的紅包區域依次為:天安門區域、王府井區域、西單區域、南鑼鼓巷區域、五道口區域、三裡屯區域、朝陽公園區域、角門區域、十裡堡區域、燈市口區域。大量用戶群體的高頻交替使用,也無形中助力了車輛的秩序調度,促進熱門出行區域的供需更加平衡、緩解交通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長假期間,騎行次數最多的ofo小黃車用戶,是一位2000年出生、2017年9月注冊的北京大學的男性學生用戶,假期期間共騎行100次。騎行裡程最多的用戶,是一位1992年出生、2017年4月注冊的成都男性用戶,假期期間共騎行超312公裡。而領取紅包最多的的用戶,是一位1991年出生、2016年12月注冊的上海女性用戶,累計領取紅包達494.95元。


(責編:董菁、朱傳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